媒体南审

【交汇点】南京一大学馆藏42本“真人图书” 3年被1500余人次阅读

2021.03.03
分享到:

“在阅读真人图书郭宏之老师的过程中,我感受到郭老师独特的人格魅力。品味郭老师这本真人图书,更像是品味生活……希望真人图书一直办下去,这种面对面交流获得的比纸质阅读多得多,且充满趣味,受益匪浅”。南京审计大学2017级审计专业古文卿同学在自己的借阅反馈中写道。

在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除了借阅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外,还能借阅第三种资源——即“真人图书”。真人图书(Human Library)是一种新型的阅读理念。意指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真人图书馆以真人为借阅对象,通过“阅人”来阅读。

“看会行走的书,读有故事的人”。据介绍,南京审计大学自2018年4月创建“得一真人图书馆”,截至目前已收藏各类真人图书42本,围绕百余个不同主题,举办了133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共计约1500余人次参加阅读,累计约14500+分钟阅读时长,阅读过程涉及230余个话题。

从最初创意的萌发到持续不断地开展活动,经过近三年不懈地探索和实践,从真人图书招募、宣传推广、预约借阅到双向阅读实施、评价反馈等等,“得一真人图书馆”目前已经形成了独特而良好的运行机制,并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文化育人运行模式。

A024号真人图书吴龙龙老师与读者探讨生活中的金融现象

不同于讲座或沙龙,“得一真人图书馆”自创建以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始终做到了“两个坚守”和“三个坚持”:始终坚守图书馆“文献服务,文化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守真人图书本源;始终坚持小范围、面对面、深度交流互动探讨模式,坚持持之以恒开展阅读活动,坚持阅读双方的自愿自主参与。“哪怕有一句话影响到你,哪怕只有1个读者,风里雨里,坚持到底!”

42本真人图书中,从身份看,有“教师书”“校友书”“学生书”“校外书”,分别以A、B、C、D区分编目;从类别看,依据真人图书突出特点,分为“专业书”、“人文书”、“达人书”“公考书”、“求职书”、“考研书”、“留学书”、“实践书”、“创业书”等等。读者可以通过网上系统,预约阅读“真人图书”中的任何一本。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A027号真人图书晏维龙教授表示:“教师参加真人图书活动很有必要,教师要上好课,必须在课堂上与学生有互动,而真人图书的阅读双方在互动方面能够达到最高境界,不仅是互动了,而且是反复交流互动和深度的挖掘”。

A005号真人图书王军博士认为,现代社会,理解和交流是最基础、最重要的能力,真人图书这个平台为此提供了锻炼机会。A017号真人图书高晓霞老师说真人图书阅读双方在特定时空精神上的交流,让彼此思想、情感等相融相生,如能点醒到对方心灵更是幸事,活动很有创意,如山间一股清新溪流,希望能源远流长。

C001号真人图书马哲和C002号真人图书严孜铭在编号中属于“学生达人书”,她们均被名校录取为研究生,在毕业前夕作为真人图书跟学弟学妹交流。被借阅后,她们认为这是对自己大学生活的一次梳理总结,也是深入认识自己和他人的一段有意思、有意义的美好经历,有很多触动……   

该校泽园书院梁同学表示,“通过真人图书馆这个平台,我借阅到了学校党委书记晏维龙老师,在这次不寻常的阅读中,我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明白了规划的重要性,并开始重新思考自己想要达到的人生高度这一核心问题。感谢真人图书馆……”

“有句话这样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今天是真真切切感受到真人图书阅读,很享受和郑登元教授面对面地交流。从教授的言谈举止之间感受到他对人生的思考、对社会的看法、对经济的解读……”该校工商管理专业凌钰同学说。

“看会行走的书,读有故事的人”,勇敢与人相遇,收获特别体验,已逐步成为南审师生读者积极主动的选择,在学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18-2019年,“得一真人图书馆”先后获得首届全国图书馆案例创新大赛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优秀案例二等奖,相关论文获评全国财经高校2019年论文评选一等奖;2020年,“得一真人图书馆” 被列为“南京审计大学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文化育人)优秀成果”,并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实践案例一等奖。

据悉,南京审计大学“得一真人图书馆”的“得一”取自《老子》,希望读者通过阅读,终有“一得”。创立“得一真人图书馆”,旨在搭建双向阅读平台,充分发掘图书馆除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之外的第三种资源——思想型资源,在互动中交流探讨、思辨质疑,文化育人,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与创新。(通讯员 岳中方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87hd9Mi0ExHygAj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