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探索嵌入式思政教育的南审路径

2021.03.03
分享到:

“复课后,看到五星红旗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在校园升起,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我比任何时候都爱我的祖国、我的学校。”2020年4月底学生返校后,南京审计大学以庄严的升旗仪式开启复学第一课,学生们至今回想起来仍心情激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南京审计大学探索“嵌入式”思政工作模式,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网上+网下”多维互动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让思政教育如盐入水中。

学校以师生生命安全为中心,号召师生将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推出直播课堂,举办视频公开课,大力宣传战“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学校组织一批批“逆行者”、志愿者、奉献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首次线下复学当天,校领导前往车站迎接返校学生,让他们出站就看到“家里人”,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呵护。学校发布《南审抗疫图鉴》,用手绘的方式致敬抗疫期间每一位辛勤坚守的劳动者;举行“今天,让我们一起点亮南审”活动,10余万名师生校友在线参与,告别彷徨与焦虑,点亮憧憬与光亮。

南京审计大学坚持将疫情防控与三全育人相结合,探索挖掘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嵌入各门专业课、必修课,所有课堂都担负起育人功能,每位教师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在《刑法总论》课程中,教师靳宁以武汉“封城”作为“紧急避险”这一章节的在线教学案例。教师曹严礼在网络开启“商业银行在抗击冠状病毒疫情中的作用研究”的主题讨论,发布了相关主题帖18篇,引导、带动学生回帖2000余篇,积极在线答疑1100多次,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

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线上“南审好课堂”评选活动,以师德建设为导向,在线教学质量为重点,表彰了69位在线教学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优秀课堂,积极发挥教学示范引领作用。

南京审计大学通过成立新媒体联盟,构筑网络育人工作矩阵,打造网络育人共同体,构建起“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学校、学院/书院、班级、个人”的纵横网络工作矩阵。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共开通微博账号200余个,微信公众号400余个,以南京审计大学官方微信为龙头,在网络空间里举旗帜、展形象、聚民心、育新人。

学校举办第三届南京审计大学“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增进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策划并推出“南审人笔下的抗疫故事”“南审版健身视频教程”“南审版《不放弃》手势舞”等多个视频、图文推送、征文活动等,利用新媒体联盟同步发声,展示出一批优秀的网络作品,汇聚爱国奋进、共抗疫情的精神力量,探索嵌入式思政教育的南审路径。(晏维龙)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525261655295629625&item_id=1052526165529562962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