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南京师范大学蒋伏心教授来校谈双侧改革与内外循环

2021.01.04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2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邀请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蒋伏心教授于敏达楼415做主题为“双侧改革与内外循环”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党总书记孙文远教授主持。

首先,蒋伏心提出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继续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是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接着,蒋伏心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与新的发展格局下,做好内循环,需要通过供给侧与需求侧同时发力,激发出市场动力与活力,依靠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在供给侧,不仅要解决国内需求问题而且要培育竞争新优势以新的姿态站在国际市场上;在需求侧,需要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增强生产者与消费者对未来的确定性预期。最后,蒋伏心指出,双循环格局的形成,一方面在于中国体量增大,而世界市场容纳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在于中国的购买力达到了一定阶段,从“望洋兴叹”转向可以享受自己创造的财富。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中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也对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道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