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上海财经大学郭长林教授谈宽松货币政策与宏观杠杆率

2020.12.31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2月24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郭长林教授于敏达楼415做主题为“重新评估总需求:宽松的货币政策真的会推高宏观杠杆率吗”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后小仙教授主持。

首先,郭长林提出,传统观点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引起债务上升,进而导致宏观杠杆率提高,但该观点可能忽略了宽松货币政策对总需求的刺激效应。为此,郭长林通过构建混合叙事的VAR模型,来有效识别中国的货币政策冲击,并进一步构建企业债务营收比指标,探究货币政策杠杆率效应的微观机制。接着,郭长林基于理论与实证研究得出结论,宽松货币政策确实降低了宏观杠杆率,且对产出的刺激效应大于对实际债务的推升效应。同时债务营收比和宏观杠杆率走势一致,宽松的货币政策会降低企业债务营收比,且对于不同融资约束的企业并不存在异质性。

最后,郭长林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针对相关提问作了详细解答。他从学术研究层面建议学生,在面对自己不熟悉的研究领域时,可以从相关性较小的文献开始读起,积累相关认知与经验,再去阅读关联性较大的文献,培养研究兴趣、提高阅读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