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活动】我校举办“弘扬传统文化,书写百年伟业”迎新春楹联展

2020.12.31
分享到:

体育与艺术教学部 报道

由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和文学院主办,图书馆承办的“弘扬传统文化,书写百年伟业”迎新春楹联展于12月30日下午三点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

本次展览活动展期半个月,活动自发布以来,受到广大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学生们围绕“学四史,记心得”和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年俗文化两个主题,积极创作楹联内容,在较短时间内就提交了质量较高的原创作品一百六十多幅,经过文学院老师专家们的评审,从中筛选了近六十幅优秀作品。之后经过大艺团书法协会师生们的艺术加工,以“正”“草”“隶”“篆”四体进行撰写并展出。

开展当日,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前来观展,并详细询问部分参展同学的创作感受,他指出现今众多的学问当中,不仅有国学,还有国术,书法就是一种国术,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楹联还是书法,都是传承我国宝贵文化的表现形式,书法艺术的普及与推广不仅仅是书法家的事,更应成为每个青年学生的基本素养。我们正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要坚定文化自信,要传承延续历史文化之精髓,要掌握书法艺术这一国术。书法、楹联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大学作为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阵地,要正确引领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本次展览在我校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让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以年轻的姿态深入人心,让我们看到焕发文化生机的信心、进取的勇气和创新的活力。

活动指导教师刘成荣博士认为本次展览契合了当下的时代背景,也给了学生展示自身文化素养的平台。楹联内容均为学生原创作品,这与我校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课程相呼应,既能让学生在平时的课程中有所学习积累,让课程思政无声浸润,也能挖掘同学们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时代感,并以独特的形式来表现同学们在学习四史后的心得感受。作品内容从“嫦娥”飞天到“蛟龙”下海,从全民抗疫到产业振兴,从脱贫攻坚到民族复兴,从中感受到了同学们延续红色血脉,接续奋斗、不断拼搏的精神。

许多参展同学纷纷反映,这次展览是由三个部门合作举办,希望学校以此进一步整合美育资源,以后能多举办此类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和繁荣校园文化,塑造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品牌项目。

随后,晏维龙和副校长杭连生为本次展览的优秀指导教师及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