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金融学院举行客座教授钱东平聘任仪式暨学术交流活动

2020.12.28
分享到:

金融学院 报道

12月23日,我校客座教授钱东平聘任仪式暨学术交流活动在金融学院举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东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发展一处副处长吴强出席,金融学院院长石岿然,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家华,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徐玉华,金融学院副院长刘骅、谷政,以及金融学科师生代表参加,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主持此次活动。

王会金宣读了学校聘任钱东平副局长为客座教授的决定,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他充分肯定了我校金融学科经过长期发展形成的鲜明优势与特色,同时也对金融学院提出新要求,希望学院积极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接,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石岿然从历史源头、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研究方向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金融学院发展情况,勾勒出金融学院稳健与快速发展的势头。王家华介绍了中心在国家金融安全与金融监管、大数据金融与地方金融监管、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审计等方面的研究积累和计划。

学术交流环节,钱东平重点从两个方面作了关于我省地方金融监管、发展及创新情况的报告。一是阐述了地方金融监管的内涵和外延,以及与中央金融监管的区别和联系,并分享了具有前瞻性的观点。二是阐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必要性和意义,认为一切金融创新活动都应围绕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降低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而进行,建议结合信用及风险两个关键词重新审视金融的本质。报告中,他还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在推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省级企业征信平台建设等金融创新工作方面的实践。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金融热点问题向钱东平请教并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刘妍在总结本次活动时表示,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学界、业界及金融管理部门的联系,打造内容更为丰富的学术交流平台,并希望与会金融学子学以致用,常态化思考如何为学院、学科发展做出贡献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