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上海财经大学施祖辉研究员来校谈“从宏观形势看经济学论文选题”

2020.12.23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2月13日,应经济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施祖辉研究员于位育楼417做主题为“从宏观形势看经济学论文的选题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韩峰副教授主持。

施祖辉首先从“世界主要国家经济增长”“主要国家发展的条件”“主要经济板块”“地缘政治板块”这四个方面阐述整个世界未来的发展趋势。接着,施祖辉指出,中国还面临着四大挑战: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下新旧主体与新旧秩序的挑战、互联网大数据等为特征的新经济创新浪潮与实体经济相矛盾的挑战、工具化与人类精神文明相对滞后交织对立的挑战以及中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战。施祖辉认为,在此宏观形势下,中国要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推动现代化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这样的目标,可以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即: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和人文化。施祖辉强调,对财经类研究而言,未来的研究切入点和选题可以从以上六个方面着手。最后,施祖辉表示选题非常重要,要做到与主要观点密切相关、规范化、集热点难点基础点三合一。

在互动环节中,老师们就解决贫困问题抓手、双循环和扩大内需应从哪些方面着手、逆全球化形势下我国制造业如何提升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施祖辉表示双层经济圈模式并不排除全球化,要通过双循环拉动内需,转移产能,获得资源与技术溢出,且发展良好的双循环格局会吸引具有逐利性的资本主动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