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谈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

2020.10.29
分享到:

泽园书院 王雨笛 报道

10月26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文远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的精彩讲座。

众人皆知人工智能,源于兴趣,终于科技,殊不解其优劣,通其门道。孙文远由兴趣与意愿等社会层面出发,从感知与行为的角度比较了人工智能与自然智能的差异,带领大家步入人工智能的世界。接着,孙文远以图片与文字的形式,将概念与数据相结合,生动具体地描述了人工智能在国际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 

就人工智能发展的典型代表Alphago的学习力和霍金对于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影响的预言,同学们积极发言探讨人工智能的两面性。从风险、安全、法律、道德、就业等多个视角出发,孙文远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讨论之后,孙文远分享了国际上一个“父母关于AI对儿童影响的看法”的调研报告,报告内容展示了各国民众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认知和观点差异。

讲座最后,孙文远与同学们分享了此次讲座的收获与遗憾,并将有关人工智能的读物赠予积极发言的同学。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