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潘俊谈大学生“研商”培养

2020.10.27
分享到: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孙雨晗 杨玉娟 报道

   1014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我校会计学院潘俊老师于文化长廊403做主题为“大学生‘研商’培养”的专题讲座,全校近50人参听。

  首先,潘俊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大学知识是否毫无用处?同学们是否陷入了公式化学习的模式?二是本科生要不要做科研?三是如何培养“研商”?潘俊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一一作答了这些问题。潘俊以自身为例,讲述了大学本科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等课程知识在后续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强调了研究生做研究时所运用的知识部分来源于大学本科的基础教育。潘俊指出,大学课程并不是无用的,许多课程虽不属于专业课范畴,但都与专业息息相关。例如,信息化改造使得计算机技术与其他学科联系更为紧密,有助于同学们灵活地领会、综合地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紧接着,针对大学生的另一大困惑——学习模式,潘俊指出同学们应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介绍了布卢姆的认知理论来论证高级认知体现在综合分析、评价,乃至创新。这也是大学教育对认知的更高的要求。

  然后潘俊阐述了有关大学生本科做研究过早的误区及出现这些误区的缘由,指出本科四年是同学们学习时间最长、也是最为完整的一段时期。在此期间,同学们应有意识地自发学习大学课程,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学科竞赛等各类研究性的学习。同时潘俊强调了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日常生活中也要与老师多进行交流,培养做研究的意识与能力。潘俊指出做科研即做思考,“研商”的培养非一朝一夕之功。

  最后潘俊得出结论,做科研是观察社会现象,提出问题,探究规律真理和解决方案,再应用于实践的过程。他强调做科研不是简单地写论文,也不是苛求同学们创造发明,而是更多地要求同学们踏实认真地培养科研思维。以MPAcc教指委“9+1”的能力框架为例,打好强基础是出发点,综合培养硬技能和软实力是源头,进而提升创造力,最终达到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目的。潘俊总结道“成功=智商+情商+财商+研商”,由此可见,“研商”的培养至关重要。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潘俊清晰详细的讲述让高深的定义变得通俗易懂。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研商”的培养有了更为具体深入的认识,也对提升自我认知能力与培养科研思维有了更明确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