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课程建设】晏维龙书记出席系列会议,推动我校劳动、艺术、体育课程建设

2020.06.25
分享到:

教务委员会 创业学院 报道

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学校陆续召开劳动课建设研讨会和艺术、体育类课程推进会。

619日上午,我校在中和楼502召开劳动课建设研讨会,党委书记晏维龙出席会议,各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学务委员会、团委主要负责人,教务委员会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副校长董必荣主持。

晏维龙指出,劳动课的课程特征应该具有思政性、规范性、有效性;课程内容可以从认知、技能和习惯这三个层面来拓展。他指出,南审的劳动课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要体现书院、审计的国民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融合等元素。最后,他与在会人员一起商讨如何制定我校的劳动课建设规划、课程规范和课程学分,如何进行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具体指导。

会上,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汇报我校劳动课开展情况,剖析了课程存在问题和建设方向。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阐述了劳动的真正内涵,提出劳动课建设应充分结合南审特色进行。教务委员会还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其方案为标杆,确保南审的劳动课建设立足于高标准、高质量。

6月24日上午,我校在中和楼308会议室召开艺、体教育推进会,就推进我校艺术、体育课程建设,加强美育、体育教学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及体质健康水平展开研讨。晏维龙出席会议,艺术教育部、体育教育部主任、副主任,部分教师代表,书院副院长,教务委员会全体中层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程乃胜主持。

晏维龙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阐述了艺、体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艺术审美能力和运动能力是学生综合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指出艺术教育不同于科学思维,但在学生的成长中共同起到实质性的作用。科学思维是培养理性,艺术教育更多的是培养感性,要增强体验性、唤醒感受力,要让学生在接受艺术教育后获得心灵的充实感和幸福感,体育教育亦然。他要求两教学部要加强研究,精心设计符合青年学生发展特点的审美能力、运动能力检测指标体系,并从课程开发、项目教学,竞赛等多途径多角度有针对性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切实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与运动能力。

   艺术教育部副主任张武宁、体育教研部主任孙兵就我校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分别做汇报,部分与会教师代表结合实际教学交流发言。程乃胜表示,教务委员会将做好组织推进工作,呼吁大家深刻领会晏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研究与设计,拿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方案,切实提高艺术、体育教学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