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校企合作】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推进产业学院建设

2020.05.29
分享到:

教务委员会 报道

为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5月28日下午,学校在中和楼502会议室召开产业学院建设专题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副校长董必荣出席。各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主持。

董必荣首先介绍了2020年江苏省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申报的背景及我校的申报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国家对于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十分重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高校大多面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与时代脱节的困境,南审亦不例外。本次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申报让大家看到了差距,下一步要抓住时机探索未来人才培养方向,并与学校正在推进的专业改造工作相结合;要积极研究如何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出能和社会产业升级相对接的高质量人才;更要主动积累相关工作经验,为即将来临的申报工作做足准备。

随后相关学院负责人汇报了专业改造思路与产教融合规划。政府审计学院陈骏院长从本次申报工作中总结出产业学院建设要立足产业、深度融合、链式发展。他提出要建设好产业学院必须做到“5个共”,即校企双方要共同管理、共享资源、共商发展、共建专业与课程体系、共同育人。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施平院长从选择企业合作对象,创建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要互惠共赢这三方面,谈了校企合作成功办学的经验。其他各学院负责人结合发展实际,汇报了所在学院专业的改造情况以及产教融合的发展计划。大家均表示要解放思想推动专业升级改造,加深校企合作,为培育出符合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而不断努力。

晏维龙做了会议总结。他根据学校实情与国家发展现状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对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专业改造升级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使全世界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新变局,如何把握机遇崭露头角,考验的是转换和资源整合能力。而学科专业的变革与人才培养方向始终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必须要使专业改造与社会镜像相吻合,创建以专业建设为核心,学生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此,他提出以下建议:要将专业改造任务落实到各学院系主任,由各系部主任牵头,整合社会资源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要充分挖掘开发学生的各种潜力,引进校外企业联合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会上,程乃胜还提醒各学院要认真研究《南京审计大学本科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讨论稿)》,根据各学院的实际情况组织研讨,及时将意见予以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