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中国教育报】5年百场“面对面” 上好入心思政课

2020.04.30
分享到:


“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不小影响,会不会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我们该怎么办?”

“用发展的眼光看,疫情终将过去,立足当下,我们还要考虑未来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

 4月24日,南京审计大学举办“‘疫情’改变未来”学生座谈会。围绕疫情防控和学生们关心的社会、就业和教育教学等问题,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面对面与学生探讨交流。5年来,这是他参加的第110场学生座谈会。

 时间回到2015年4月22日,当时还是校长的晏维龙,第一次与30名大学生座谈,围绕交流主题“大学生的困惑”,他听到了很多学生的心声。“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虽然传统,却能直接了解学生,也能一个一个地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晏维龙说。

 此后,座谈会制度固定下来。晏维龙对学生说:“只要有一句话能影响到你,每周三我都等你,风雨无阻。”5年时间,除去寒暑假,南京审计大学的学生座谈会做到了一周多时间一场,参与线上线下座谈交流的学生1万多人次。

 110场座谈会的主题涉及多个方面,有思想引领性话题,如“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后的感想”“人类情怀与个人价值”等;有价值多样性话题,如“互联网思维到人工智能”“人类文明的冲突”等;还有利益相关性话题,如“宿舍管理与人际关系”“关于奖学金的那些事”等。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涉及校园管理、学生利益等方面的,能当场解决就当场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则尽快调查研究,给出限期改进方案,并请学生监督。涉及思想政治、价值多样性等方面的,则通过交流、碰撞,综合多方观点,辩证分析,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引领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化和细化,真正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用这样的“笨办法”解决大学生的思想问题,既是良心活,也是力气活。每次座谈会的主题,综合社会形势和校园生活确定大致方向是第一步。此后,大家还要反复打磨座谈会细节,做好解答、落实准备。每次参与座谈的20—30名学生的提问,晏维龙都要逐一解答。

 以此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该校所有校领导每学期都会为学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为新生开设“大学与人生”微课等。与此同时,该校教职员工的思政工作意识也显著增强,每名教师都自觉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思想政治教育嵌入学生专业架构,所有课堂都肩负起育人功能,一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网络正越织越密。

 以诚换心,以心换情,以情换信。5年如一日的座谈会,让该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该校毕业生俞乐曾是座谈会的“常客”,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他已在新疆克州工作。之所以作出这一选择,座谈会带给他的启发是重要原因之一。“年轻人不能一边希望国家变得更好,一边拒绝到艰苦的地方奋斗。我愿意拼尽全力,坚持得更久一些。”俞乐说。

 刘青青在校期间参加过多次座谈会。如今已在读研的她,每次遇到困难或困惑,还会时常去翻一翻以前座谈会上的记录,那些分析问题的方法和中肯的话语,激励她在未知的学术道路上砥砺前行。

“改变未来的方向掌握在青年人的手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和细化,真正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是高校党委书记的职责所在。”晏维龙表示,面对思政教育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把思政教育做实做细,必须坚持与学生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本报记者 李大林)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4/29/content_57919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