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云上”教学,南京审计大学给出优秀“答卷”

2020.04.30
分享到:

511门直播课程、1354个开课教学班、618位开课教师、上课学生达79万余人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京审计大学坚持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理念,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全力以赴,确保师生“云上见”

2月17日,南京审计大学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始线上教学的高校之一,正式开启线上教学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提前进行疫情研判,从年前就着手线上教学筹备工作,从平台选型到投入使用,中间只隔了半个月。

校实验中心负责人刘玉带领技术团队连轴转了20多天,针对学校的个性化教务管理需求开发了线上直播系统,无缝接入了学校的统一认证和教务系统,将“教室”转移到“直播课堂”。平台上线前,400多位老师、5000名学生参与最终压力测试,得益于他们,通过测试发现的技术瓶颈得到很快解决。2月17日,直播平台上线后,师生总体反应良好。

在网上直播的过程中,全新的教学平台激发了教师们更大的教学热情,在“南审教师教学协作群”里,700多位教师就网络直播教学讨论得热火朝天,重新做教学设计、重新备课,重启、重装、重买电脑,有线连路由器、换宽带服务商、升级网络……师生的共同努力和付出为在线教育的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同心协力,在线教学守初心

南京审计大学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延期开学,但不延期学习。疫情期间,为精准解决学生困难,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书院学院同心协力、多措并举,助力在线教学高质量开展。

润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发起了“夜学微课堂”线上答疑活动,帮助专业基础薄弱的少数民族学生线上解决网课学习中的问题,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藏族和维吾尔族学子都能在第一时间受益;泽园书院针对考研考公学生、出国留学学生、求职应聘学生的不同情况,精准帮扶,分类指导,推送企业空中宣讲会。

精准着力,课程思政更有料

疫情期间,南京审计大学坚持将疫情防控与三全育人相结合,探索挖掘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在线教学相结合,嵌入各门专业课、必修课,所有课堂都担负起育人功能,每位教师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开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门网络直播课。他说:“要将启发式、情境式等多种方法有机融入教学之中,对学生讲好疫情的发生发展、现实状况、我们的对策,讲好我们的社会制度、治理优势,这样的课堂,才有温度、有热度、有情感。”

特殊时期的网络直播课上,学校鼓励专业教师将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列入教学内容,将疫情防控的知识教育同新时代的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金融学教师曹严礼在疫情期间为向学生传递生活信心,特地研究了电脑桌和书房布局,挑选了有书有花、光线明亮的一面做直播背景。

一堂堂干货满满的网课,体现了南审教师们积极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在线教学实践,是践行立德树人理念的生动注解。线上教学的两个月,南京审计大学坚守价值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考验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type=100&item_id=2838585051413590827&art_id=2838585051413590827&recoid=5343034916984873077_1588200578&source=share&showmenu=true&item_type=0&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id=40517359590113040&ref_read_id=A5A31AD2-A02E-49A3-9192-FD9D4E22384A&aid=28385850514135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