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人物

了不起!南审的他,组队开发疫情监控区块链系统,免费提供多家高校!

2020.04.06
分享到:

202022日零点,很多南审人还没入睡。此时,南京审计大学正式上线了一个特殊的系统,新冠肺炎疫情监控信息采集区块链系统。
  
信息收集就应该研发这样的系统。”“好学校,爱了爱了!”“牛!”“就是信息收集,搞个区块链一点意义都没有。”“学校花这么多钱,就为了做个系统?
是的,系统上线后,我们收到了很多反馈。有支持,也有不解。最多的疑问就是:区块链系统和普通的填报系统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三天三夜,疫情中他只想早点,再早点

1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第一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125日,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28日,南京审计大学开始每日按要求全面摸排并报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人群及相关信息。

同一天,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拨出了一通电话:要用最快的时间掌握每一位师生的准确的动态的信息,还必须要保证信息的安全,请尽快研发出安全可靠的疫情监控系统,建议你们用上区块链技术。”接到这个电话的,就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张熠。疫情就是命令,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疫情,这个任务,我没法也不会拒绝。张熠说。

区块链系统不同于简单的信息采集系统,普通系统或小程序会存在数据篡改等风险。考虑到疫情数据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对数据的真实性和安全性的要求会更高,所以为了便于数据追溯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就需要用上区块链技术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透明性等特性,是区块链系统最突出的优势。它到底和普通系统有什么不同?用南审人都能听懂的记账类比解释,就是这样。

假设环境:你们班有个账本,以前,全班同学把班费交给你,让你记到账本上。有天你突然想用班费吃碗麻辣香锅,可能账本上的记录会少十几块。而区块链解决问题的方法:用全班总动员的方式记账!你在记账,你同桌也在记账,你舍友也在记账,他们都能看到总账,你不能改,他们也不能改,这样想买烤冷面的舍友和想吃鸡蛋饼的你都没办法了。
  
那么,学校为何会把这个紧急又艰巨的任务交给张熠呢?原来,早在2018年学校就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张熠是实验室副主任。此前,他承接了一个审计署科研所课题《超级区块链技术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依托科研项目,利用区块链技术他研发了一套审计管理系统。该系统在去年审计署科研所汇报演示时获得一致好评。
  
没有这套审计管理系统,就不可能这么快上线疫情监控平台。张熠说,从组建团队,到系统上线,他们用了三天三夜。接到任务后,张熠立刻停止假期,临时组建了一个4人云办公团队着手开发。团队另外三人中,有他曾教过的学生,还有他平时科研或业务合作的伙伴。两人负责前台,两人负责后台。

张老师,需要统计武汉籍师生情况。”“张老师,现在要统计所有湖北籍师生情况。”“张老师,除了确诊数据,还需要增加疑似数据,以及是否有咳嗽、发烧等症状数据。”......
  
传统开发的前提是有明确的需求分析报告,而这次不同,任务不断变化。对张熠他们来说,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场景,开发后程序需要具备的功能也会随着疫情的发展不断变化,搭建框架、写程序、改框架、改程序......”
  
早一点,再早一点。区块链系统是一场硬仗,早一天采集到疫情数据,就可以把所有参与疫情数据采集的工作人员解放出来,也更便于学校真实动态掌握师生情况。
  
人工采集数据的渠道包括电话、QQ、微信等,工作量大且烦,更难保存过程信息。上线区块链系统后才可动态精准采集、存储数据。所以,能早一天绝对不迟一天!这是张熠给自己下的军令状

通宵运维,他们不断优化交出的作业

系统上线后,任务就完成了?当然没这么简单!为什么我的所在地没有选择,又不能填写,怎么办?没错,22日,上线第一天的早晨,系统短时间崩溃了。
对张熠团队来说,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困难的事情,就是维护系统的稳定性。第一天上线最着急的时候,是当天早晨十点到十二点。张熠并不避讳那次出现的问题,时间因素的制约,我们缺了一个关键环节,任何系统都需要专业测试才上线,我们没时间去做专业的压力测试。
  
着急归着急,团队依然耐心解决问题。他们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梳理,全部梳理了备选。考虑到系统崩溃应该是与服务器和带宽相关,团队紧急商量了策略,先确保能访问,再去提升带宽和服务器能力,最后再去优化系统。这样,系统很快稳定下来。

当天,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和浪潮集团了解到团队为疫情防控所作的努力,主动发来合作协议,免费提供昂贵的云服务资源,并且在两个小时以内为团队开通了强大的服务器和带宽。
   
张熠坦言:上线之前我们熬了一个通宵,上线之后更是熬了好几个通宵。每天都提心吊胆,每天从睁眼开始到闭眼结束,无时无刻不在考虑优化系统,从没在十二点以前完工过。
   
疫情监控区块链系统面向我校全体教职工,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第一次填报有2张填报页面,1张是基础数据,1张是每日填报页面。第二次及以后填报,只有每日填报页面,如无变化直接提交,如有变化修改后提交。稳定的情况下,第一次填写只需一分钟左右,第二次后20秒以内可完成。现在,南审师生的疫情监控系统基础数据填报率达100%,每日主动填报率超99%。除了系统维护,张熠还要实时监测每天填报情况,再将数据反馈给各部门和各位辅导员完成催报及核实工作。
   
每天晚上,张熠都要把后台脚本跑一遍。开发过程中的界面、南审全国学生分布状况、十四天轨迹预警、返岗复工情况、返宁后封闭隔离14天等等,都是他们优化系统所考虑的因素。
   2018
级的蒋倩同学说:现在每天醒来就会主动填报信息。二十多天下来,我发现系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添加一下新的填写内容,更加完善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情况,每次填写也会保留之前的选项,非常方便。

免费上线省内外五所高校,他说是南审在做

 有人问,这个系统花了多少钱?事实上,这个系统并没花钱,花费的是南审人在疫情中的坚守与付出。我就是个普通老师,只是在尽力做好南审交给我的任务。这是张熠再三重复的一句话。
  
张熠形容自己是一名南审土著。自2002年入校以来,他已从教18年,目前主授《大数据审计》《python程序设计》等课程。
    2014
年,他被派赴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挂职锻炼,在特派办计算机处参与审计项目数据分析。从计算机到审计的转型,我唯有多学、多问、多想,没有捷径。这一年,他对数据审计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
   
此次,南审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在全省高校属首家。系统上线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光明网、学习强国平台、紫金山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给予报道。同时,很多学校咨询系统研发及运行情况。
  
目前,张熠及团队成员又陆续免费为南京艺术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以及山东潍坊医学院等五所省内外高校提供服务。这五所高校的疫情监控区块链系统已分别上线,并稳定运行。
  
这不是从16的简单复制,而是六个一。上线一家高校,就要重新开发并维护一个新系统,每个学校也有不同的要求。对这个四人团队来说,是六个系统的同时维护。上线高校越来越多,运维时间也越来越长。每天晚上十点甚至十一点以后,张熠才有空和团队成员们开会讨论第二天系统的运维要点。对我而言,信念再简单不过,应承了的事情,我就要把他做好。这不仅是我在做的事情,是南京审计大学在做,一定不能退却。张熠说。
  
好在,最近团队收获了一枚专业能力相当强的小志愿者。他叫姜宇谦,我校2016级计算机二班的一名准毕业生。毕业前的这个寒假,他可没闲着,当得知疫情监控区块链系统上线后,他立刻主动和辅导员联系,老师,我是学计算机的,我很想加入这个团队,帮助老师承担些工作。
进团队之前,姜宇谦也觉得这个系统应该和普通系统差不多,并不了解区块链技术可以用在哪里。但是进团队后,他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庞大,异常复杂的系统,总之,有种让我耳目一新的感觉。
  
全天守候,时刻待命,随时帮助解决老师们的问题,现在姜宇谦的工作主要是数据库维护和服务器状态监测。他的专业基础非常扎实,在工作中又学习了很多系统工程实践中才能学到的技能,每一天都在进步。姜宇谦说,当疫情来临时,他一直想做点事,现在可以用专业知识来工作感到很充实。他说:作为青年学生,应当思考一下,自己的努力是否能应和集体、国家、人民的需要,这样才会有动力。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如果我们都尽一份力,那么每个人的力量也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进步的力量。
   据最新消息,团队于22500分完成了平台迁移工作,并在信息办的帮助下,开通了yq.nauvpn.cn的域名访问通道,原链接可直接跳转。平台运行更加稳定,访问更加便捷高速。
   
疫情异常严峻,总有人不退不缩,他们觉得人世间最重要的尊敬,是夜深人静时的自我尊敬。他们认为,用心焦虑,不如用手克服焦虑。是啊!哪有那么多英雄?无非就是坚守各自岗位的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