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构建“三个体系”,南京审计大学战疫中“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02.28
分享到:

“面对疫情,怎样做才能让师生满意?”根据这一宗旨性问题导向,南京审计大学迅速行动起来,构建“三个体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以数据高效精准为保障,构建区块链信息体系

“老师,我没事”“老师,我和家人都平安”……对南京审计大学辅导员郭姣姣来说,每天下午2点,收到所带300名学生的平安信息就是最重要的工作。

郭姣姣完成这份工作的“利器”,是该校自主研发的“疫情监控区块链系统”,让统计人员省去填表的麻烦,极大简化了工作流程,切实做到精准掌握全体学生信息情况。疫情当前,“疫情监控区块链系统”的开发者、南京审计大学教师张熠临时组建了一个4人团队着手开发,大家忙活了3天,每天工作都在16个小时以上,经过搭建框架、写程序、改框架、改程序等,“疫情监控区块链系统”最终成功上线运行。张熠介绍说,要完成信息采集,小程序存在数据安全、数据篡改等风险,我们采用的区块链技术确保数据真实可信、可追溯。

今年寒假,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京审计大学全面摸排出了疫情期间出现的亟需资助的学生名单,给予临时生活困难补助。对此暖心举动,无数校友在网上评论“为母校点赞!”

——以抗疫心理健康为宗旨,构建心理支持体系

疫情期间,在家待久了,难免会产生心理波动,对此,南京审计大学依托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开出一系列心理“处方”。

从1月27日起,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20多名老师,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周一到周日,轮流值班,通过“润泽塞及岛”微信公众号推送和电话热线双管齐下,为全体学生戴好“心理口罩”。

2月13日,受江苏省教育厅委托,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学教师蔡智勇组织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发布,这也是国内第一本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情境式应对手册。电子版已推送至全省每一位大学生,为186万大学生“抗疫、护心、复学”提供精准支持。

蔡智勇表示,在当前的疫情下,大学生作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群体,应当利用所学的心理学、医学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实现对自我身心状态的调适,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以“停课不停学”为目标,构建直播教学体系

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南京审计大学在2月17日,启动网络教学,并制定了2020年春学期本科课程网络教学实施方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学校教委委员会、实验中心、信息中心联合打造了一个专门的直播教学系统,教师可以实现线上授课、发布作业、提问、答疑、研讨以及在线测试等功能。

曹严礼是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教师,他特地研究了电脑桌和书房布局,挑选了有书有花、光线明亮的一面做直播背景,“都说环境育人,生活状态就是人生状态,我希望传递给学生们一种教书育人的信心。”李涛老师在每个直播课堂会轮流邀请四名同学进行连麦,进行交流并提问,也鼓励没有连麦的同学在直播间的评论区回答或是在QQ群里发言。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表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构建三个体系还须坚守四个必须,“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发挥全体党员的作用,必须相信依靠师生,必须发挥网络力量”,才能真正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唐小芳)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3570721719280373773&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82375121451&share_to=wx_feed&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