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议

2019.08.29
分享到:

825-26日,我校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会议在教育学院综合楼112室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总结交流经验,分析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强化导师责任制,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围绕立德树人的四个关键问题,立什么、怎么、树什么、怎么,为会议准备了讲话稿,对导师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长刘旺洪,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副校长张金城、裴育、董必荣等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全校220多位研究生导师及各学院分管院长和研究生秘书参加培训。副校长俞安平、研究生院院长姜德波分别主持培训会议。

俞安平副校长传达晏维龙书记的讲话,对大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国家层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即,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检视一下自己从业的初心;二是学校层面,学校正处于“十三五”规划任务收官冲刺和博士单位申报攻坚的关键阶段,研究生教育作为学校发展上层次上水平的重要引擎,它的发展质量如何,研究生导师是主力,也是责任主体,各位导师在研究生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勇于担当。

刘旺洪校长为9名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颁发聘书,为302019年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刘旺洪做主题报告。他首先向与会研究生导师们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并在此基础上围绕研究生导师职责、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和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机制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如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要求和举措。他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要做一名示范者,践行优良学风;要做一名引导者,引领学术创新;要做一名质检员,严把论文质量关。

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教授在培训会议上做《立德树人 做年轻学子的良师益友》主题报告,围绕注重学术基础、注重研究选题、注重教学相长、注重培养质量等方面分享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并现场与导师代表互动交流。

校内导师郑石桥教授和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王士红教授等分别分享了指导经验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为各位导师和各研究生培养学院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具体、实用的方法借鉴和宝贵经验。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姜德波教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详细解读。之后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导师围绕导师如何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南审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

俞安平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培训会的顺利召开对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全面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启动新一轮博士单位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号召全体研究生导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