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学习强国】江苏盱眙:因爱汇聚,大山校园上演“爱的接力”

2023.08.15
分享到:

近日,位于苏皖交界的江苏省盱眙县仇集中学迎来了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他们是南京审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14名大学生,从省城几经转车来到仇集中学,与校园里的“山爸山妈”和“山哥山姐”汇聚一起,他们将与该校暑期76名留守山娃携手,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仇集中学周边多山,因大量农民工外出务工,校内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成为“留守山娃”。留守山娃对亲情的渴望,是每位家长的痛,也牵动着老师们的心。为了更好地关爱这些留守山娃,2016年,仇集中学的老师们发起了“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山娃行动,通过“山爸山妈”老师与留守山娃结对,组建爱心家庭,开展常态化关爱,努力弥补孩子们爱的缺失。2022年,在各地高校就读的仇集中学曾经的留守山娃,怀着感恩的初心,自发成立了“山哥山姐”志愿服务队,加入“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山娃行动。仇集中学的爱心故事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次南审实践团的14名大学生分别来自陕西、新疆、广西、重庆等9个省区市,在校期间,他们被媒体上仇集中学的爱心故事感动着,了解到学校将组建赴仇中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消息后,带着探究、感受、参与的想法,纷纷报名加入“山哥山姐”志愿服务队。

面对一些青春萌动的孩子,“山姐”刘凤、“山哥”和靖淇多次家访,与家长一起帮孩子们解开思想的疙瘩,用爱润泽心田,播撒真善美的种子。

“当他们得知我的老家在承德时,都嚷着要随我回去避暑。”在与留守山娃相处的日子里,刘凤真切地感受到了山娃们的淳朴真诚。“虽然他们普通话不那么标准,但唱起歌来大方又有范,乐于主动展示各自才艺。”

在20天的社会实践中,大学生们发挥各自特长,奔忙着、充实着,让孩子们大开眼界。来自新疆的“山姐”张欣如开设了主持演讲兴趣课堂,内蒙古的孙小燃和江苏的吴亚虹教起了合唱和古筝,“山哥”孟靖翔带孩子们打上了羽毛球……

“教我们唱《山爸山妈》的孙老师,是内蒙古人,个子很高还骑过马,她鼓励我说,等我明年考上高中,暑假还来仇集中学,带我去大草原骑马。”“我们排球课的农老师是广西壮族人,还教大家跳孔雀舞和傣族舞,她说明年暑假还要来陪我们。”“长大了,我们也要当‘山哥山姐’……”趣味课堂间、成长分享会上,“山哥山姐”与留守山娃们亲密无间,玩闹着、约定着,跳舞、唱歌、打球,乐翻了夏日大山深处的校园。

“这段日子,我们在仇中了解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山爸山妈’把爱植入了留守山娃的心里,山娃长大后加入了爱的阵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接过爱的接力棒,让爱流动,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我们义不容辞。”因爱相聚,为爱接力,实践团团长张铭睿觉得,此次实践活动特别意义。 

烈日下,风雨中,山哥山姐们欢笑在校园,行走在山间,心中有爱,脚下有力。他们在成长的路上,播下了爱的种子;也在耕耘的过程里,收获了自己的成长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015714686184043878&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401571468618404387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9070864684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5fc7abde-0fdb-4aef-98e7-313910530a54_169071781450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