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中国教育报(头版)】讲好中国审计故事 担当国际传播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引起江苏师生热烈反响

2023.07.07
分享到:

本报南京7月5日讯(记者 缪志聪)7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迅速在江苏教育系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当晚,江苏省教育厅第一时间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鼓舞人心,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江苏教育的关心和期待。江苏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加强中国国情教育,让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亲华,成为中外友好往来的重要使者,同时注重总结推广江苏教育对外开放特别是来苏留学生教育的经验做法,提高江苏教育国际传播能力,扩大江苏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让江苏成为我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我们会更加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加强与中国审计同行的交流互鉴,我们会把中国审计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国,成为中国和我们所在国家的友好使者。”书信起草者代表、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学生吴娜说,收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非常激动,非常感谢习主席的回信和勉励。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体现了对审计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南京审计大学事业发展也是莫大鼓舞,“全体审大人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学习好、落实好,服务全方位教育、高水平发展,按照总书记回信要求,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成果,为建成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增添更多底气”。

“我们将进一步办好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项目,进一步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之中的作用,进一步宣传好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该校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说,回信是对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办学成果的肯定,是对留学生培养质量的肯定,是对审大在服务国家审计发展、国家外交、国家重要战略中所作出的努力的肯定。

“这是对学校国际化特色办学的认可。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在留学生教学中讲好中国工程审计经验,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该校工程审计学院教师付倩表态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指出,中国一直很重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南京审计大学2020级审计学专业学生陈思彤激动地说:“我深感青年审计人肩上的历史重担和使命责任,作为一名审计专业学生,我立志为国家审计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向世界传递中国审计的声音。”

一直以来,南京师范大学都是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是新中国最早接受外国留学生的20所院校之一。该校党委书记王成斌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对新时代留学生教育的重视和关心,学校将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过程中,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尤其利用气象学科优势,持续推进留学生教育,着力培养“知华、友华、爱华”、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国际人才。

《中国教育报》2023年07月06日第1版 

链接:

http://app.jyb.cn/zgjybapp/szb_wap/detail.html?id=1688604016227_626426&newsPaper=%E4%B8%AD%E5%9B%BD%E6%95%99%E8%82%B2%E6%8A%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