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江苏教育报(头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在江苏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加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2023.07.07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缪志聪 任素梅 阿妮尔

7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迅速在江苏教育系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迅速学习回信精神,

真切感悟深情厚望

7月5日,省教育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鼓舞人心,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江苏教育的关心和期待。江苏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加强中国国情教育,让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成为中外友好往来的重要使者,同时注重总结推广江苏教育对外开放特别是来苏留学生教育的经验做法,提高江苏教育国际传播能力,扩大江苏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让江苏成为我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南京审计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向在校留学生传达了回信原文,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留学生们表示,非常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厚爱和关怀。他们将把回信精神带回所在的国家,为深化国家间的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

“我们会更加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加强与中国审计同行的交流互鉴,我们会把中国审计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国,成为中国和我们所在国家的友好使者。”书信起草者代表、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学生吴娜说,收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非常激动,非常感谢习主席的回信和勉励。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体现了对审计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南京审计大学事业发展也是莫大鼓舞,“全体审大人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学习好、落实好,服务全方位教育、高水平发展,按照总书记回信要求,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成果,为建成审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增添更多底气”。

“我们将进一步办好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项目,进一步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宣传好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该校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说,回信是对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办学成果的肯定,是对留学生培养质量的肯定,也是对审大在服务国家审计发展、国家外交、国家重要战略中所作出努力的肯定。

“这是对学校国际化特色办学的认可。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在留学生教学中讲好中国工程审计经验,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该校工程审计学院教师付倩表态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指出,中国一直很重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南京审计大学2020级审计学专业学生陈思彤激动地说:“我深感青年审计人肩上的历史重担和使命责任,作为一名审计专业学生,我立志为国家审计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向世界传递中国审计的声音。”

淮阴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审计学专业师生在第一时间认真研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受教育、倍感振奋。该院审计学系主任杜春明表示,学院将精耕细作内涵建设,提升审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审计学科科研水平,增强审计学科社会服务能力,以审计高等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审计之基。

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

培养中外友好使者

一直以来,南京师范大学都是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是新中国最早接受外国留学生的20所院校之一。该校党委书记王成斌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对新时代留学生教育的重视和关心,学校将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过程中,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尤其利用气象学科优势,持续推进来华留学生教育,着力培养“知华友华爱华”,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国际人才。

南京工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朱丹表示,学院将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依托学校的历史底蕴、办学实力、学科特色、文化特质等,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教学条件、文化交流平台、特色管理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提质增效。

江苏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蒋詹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做好来华留学生工作的实际行动,群策群力,协同创新,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宿迁学院留学生辅导员袁俊杰表示,留学生是文化交流的“使者”,也是中外合作的“行者”。作为辅导员,将继续努力为留学生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和全方位的支持,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中国以及宿迁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多样文化。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海外教育学院辅导员倪亚娜曾带领留学生通过体验中国文化等形式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我将认真贯彻落实重要回信精神,做好来华留学生教育各项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

苏州科技大学2022级援外环工硕士基比蒂深感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我将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告诉我的同胞们中国的故事。在中国,我们外国留学生也收获到了幸福感和安全感”。

南通大学国际商务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安提法说:“选择来中国学习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我将利用在中国的时间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同中国学生加强交流与沟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常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米卢在常3年学习期间,先后走进常州企业、美丽乡村、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并主动将所见所闻分享给家乡的亲朋好友,讲好中国和各国的友谊故事。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简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道路,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知华友华爱华”新时代留学生。

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

江苏是中国最早接受外国留学生的省份之一,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基础好、发展快,在全国处于前列。过去5年,有182个国家的19万人次留学生来江苏学习,江苏已经是外国留学生到中国留学的主要目标省份之一。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表示,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加强教育系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将重要回信精神有机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教育力量。

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对国际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对来华留学生的关心爱护,也是对江苏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勉励,“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高质量对外开放、中外人文高质量交流的自信、自觉”。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三点真切感受:一是总书记重要回信是对来华留学生的巨大鼓舞,二是给来华留学生教育极大地提振了信心,三是给来华留学生教育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来华留学生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望,是对江苏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认可。”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施蕴玉说。

作为“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积极开拓境外资源,与14个国家或地区的33所学校及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朱正东表示,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国际品牌及展示窗口,学校致力于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向世界传播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理念,增进国际友谊,深化国际合作。

淮阴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玉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对推动来华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学院将把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强化责任担当,为推动来华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说,“我们要以重要回信为指引,充分用好江苏高职教育优势资源,加强与境外院校、中资企业合作,积极开展境外技能培养、标准认证、学历教育,更好地助力国家间友谊合作、文化交流。”

扬州大学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苏猛表示,中国是一片催人奋进的土地,更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我会继续耕耘、努力学习,将这片沃土上的温情和能量带回自己的国家,为深化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

链接:

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713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