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南京发布】习近平主席回信让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备受鼓舞——“要把中国审计经验带回家乡”

2023.07.07
分享到:
“由衷感谢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和勉励,我们会好好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加强与中国审计同行的交流互鉴,成为中国和我们国家的友好使者,为促进与中国的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7月5日,收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们非常喜悦、深受鼓舞。


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热议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近日,该班来自18个国家的37名留学生给习近平写信,讲述在华学习深造的体会,表示将永不忘记在中国的经历,永远珍藏与中国的感情,努力做增进中国与所在国家友谊的使者。

“得知你们到中国留学后,通过课堂学习和实地走访,提升了专业素养,深化了对中国的审计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我为你们学有所获感到高兴。”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中国一直很重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经过多年探索,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初步形成了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希望你们与中国同行加强交流、互学互鉴,通过审计这个窗口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


把先进经验带回家

向世界展示“中国审计”新名片

莫浪是此次参与写信的37名留学生之一,他来自马拉维,是马拉维最高审计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去年9月,莫浪进入南京审计大学攻读审计专业硕士学位,从此与中国审计结下不解之缘。在进行了一学年的系统学习后,莫浪对中国审计最为印象深刻的有两点:大数据审计和工程审计。

开展大数据审计需要做好哪些积极准备工作,引进哪些新的信息技术工具,制定哪些配套制度、保证运用大数据的安全性……伴随在中国的学习和实践,莫浪心中的很多疑问逐步有了答案。“对于我们国家而言,大数据审计是全新的领域,利用信息系统可以更高效地找到审计问题。”他说,每一年的审计数据都存在差异,今年的数据是这样的,明年的数据又会有很大变化,如果采用信息系统,可以一眼看出问题,节约审计人员大量的工作时间,同时也保护政府财产不受损失。

“我们国家不会做工程审计,而在中国,建设大楼或者大桥都是要进行审计的。”在得知习近平主席给他们回信后,莫浪的学习动力更足了,他表示,要将中国审计的优秀经验带回家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国家工作。

来自所罗门群岛的杜比达也是在去年9月入学的,他是所罗门群岛中央银行的一名职员,在银行系统中从事金融审计等工作,对中国审计特别感兴趣。“来留学后,我深深爱上了这里,我没有来错地方。”杜比达介绍,因为他们的国家是一个岛国,非常关心气候变化对环境的影响,“中国是有环境治理审计的,我的硕士论文也是围绕环境治理审计方面的。我希望多学习和积累这方面的中国经验和做法,等毕业后回去推广这方面的知识,切实改善当地的环境。”


边学习审计专业知识

边全方位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谈起对中国、对南京以及南京审计大学的印象,此次参与写信的留学生纷纷表示,行走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中国的很多方面让他们印象深刻。除了学习审计专业知识,他们深入了解中国国情,考察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充分感知中华文化魅力,将学习实践过程中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

今年4月,来自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行程500多公里,来到焦裕禄精神发源地——河南省兰考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河南,留学生们围绕审计的目标、范围、对象、组织方法,结合产业扶贫审计、教育扶贫审计、搬迁审计等内容,全面了解了中国扶贫审计取得的成绩。

焦裕禄通过种植泡桐树,为兰考县从严重贫困中走出来作出了积极贡献,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了莫浪很大启发。河南学习之旅结束后,莫浪在日记本上记录下自己的实践心得:“如果世界上有很多像焦裕禄那样有决心的人,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在马拉维最高审计机关,吴娜和莫浪是同事,在南京审计大学,他们是同一个专业的同学。来中国近一年,莫浪和吴娜都深深爱上了中国文化。除了参加河南省兰考县的学习实践活动,吴娜还有一次特别的经历——制作陶瓷产品。今年3月,她和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南京的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吴娜了解了中国陶瓷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并且为之着迷。她说,在参观过程中,她知道了它是泥与火的结合,丰富和美化着大家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在读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后,吴娜很激动,“回国后,要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讲给小伙伴们听,让他们有机会也来中国走走看看,读懂中国,爱上中国。”


累计招收7届来华留学审计硕士研究生

培养280余名专业人才

2016年6月,审计署与教育部签署了相关项目谅解备忘录,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培养审计硕士研究生,由南京审计大学承办;2017年起,南京审计大学开始承担商务部相关审计硕士培养项目。这两个项目旨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传播中国审计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加强中国审计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国家人文交流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截至2023年6月,南京审计大学已累计招收来华留学审计硕士研究生共7届,为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7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审计机关培养了282名审计人员,其中213人已顺利毕业,返回各自国家的审计工作岗位,成为世界各国审计机关的业务骨干、管理骨干和中外审计交流的友好使者,为推动各国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既有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有中国国情、中国文化等方面的学习。培养这些来华留学审计硕士研究生,南京审计大学逐步形成了成熟的国际审计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专门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课程改革与创新,打造文化理论知识与中国书法绘画、传统武术健身等实践课程的文化课程体系,让留学生自行选择课程组合选修方式。”南京审计大学国际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张文秀介绍,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提到“课堂学习和实地走访”,“在南审学习期间,我们不仅注重留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还为他们设计了学习走访考察活动,帮助他们全面了解中国文化,增强对中国、中国文化、中国人民的认同感。”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表示,全校师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特色办学之路,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通过审计窗口,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友谊合作贡献审大力量。

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_CiK-M-ftP0jC5kMuI5q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