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人物

能文能武,南审“兵哥哥”上岸人大!

2023.04.04
分享到:

李睿,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CFA)专业学生,中共党员,2017-2019年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服役期间执行多次重大演训任务,多次获得“大中队嘉奖”“优秀义务兵”等荣誉。退役复学后获得连续三年“校级综合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2022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专硕。

“再给你次机会,还会选择入伍吗? ”

2017年,刚上大一的李睿就跟辅导员张雪红老师提出准备入伍的想法,老师有点惊讶。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当被问到选择参军的原因时,李睿说道:“是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决定。就像追光一样,我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充满了向往,感觉做一名军人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是真正的男子汉。当然父母也很支持,自己身体素质各方面也都合适,就去应征入伍了。”  

“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李睿顺利进入部队。

新兵连入伍合影

军营生活中充满严格的规章制度,纪律与约束让刚从自由的大学生活中来的李睿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在训练场上被‘虐’的筋疲力尽的时候,也会想念在教室上课的日子。”

困难面前,怎么能妥协?他下定决心,绝不轻易放弃,逐步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虽然只是日常的训练,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感觉到自己的蜕变。从被动到主动,一旦自己的思维跳出‘牢笼’,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成长。”

执勤照片

第二年总队考学集训时,需要参加自动步枪射击的考核环节。支队预先组织了一次,在四轮射击20发弹的情况下,虽然对装备不熟悉,李睿却打出了187环的好成绩,其中还有一轮满环50环。

“记得检靶的时候,旁边的安全员班长问我:‘你在中队是干什么的?’我:文书。然后看到他一脸诧异。”

同年,中队进行一项情况处置模拟演练,每天都要反复演练很多次,反复修改方案,对每个环节的处置细节进行推演考察,李睿和战友们都很努力,有的时候晚上执勤完回来还主动加练,最后在支队考核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且受到了领导的表扬。“一起训练,一起吃苦,军旅生活的日子辛苦却又充满着希望。”

入伍第二年的李睿工作照

最令李睿记忆深刻的,是在军旅生活中,李睿所在的北京武警部队每年会组织新兵在授衔后到天安门广场观礼升旗仪式。

“应该所有人都想在天安门看一次升旗吧,就是梦想照进现实、被洗礼过的感觉。而且,我还是以一名军人的身份在天安门广场向国旗敬礼,觉得很震撼、很光荣,感觉和国旗一起升起来的还有内心的使命感。”

退役合照

对于有意向参军的学弟学妹们,李睿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真的选择了参军,不管期间遇到什么困难,找到自己的那个目标,或者是‘初心’,让自己坚持下去,阳光真的是在风雨过后!”

就像文章开头问的那样:“再给你次机会还会选择入伍吗?”“我想,是会的。”

不同的战场,同一份拼搏

回到校园,生活节奏舒缓了不少。“其实在部队经历了两年紧张的生活之后,反而松下弦来会觉得很不适应。”李睿说。

由于入伍中断了学业,李睿有着较旁人更重的学业任务,所以在学校更多时候还是在图书馆学习。一方面是为了弥补之前的漏洞,一方面也是为将来考研做好准备。

他说:“我的考研过程应该算是比较长的,从开始准备到拟录取中间持续有16个月的时间。”

一开始,李睿准备报考南开大学的金融专硕,在五月份左右换成了人大。原因是这两所学校前三门公共课一样,唯独431金融学综合考试不同。通过比较,他发现人大的考核内容更接近自己擅长的领域,南开考核的部分内容则明显是自己的短板。他选择了更换目标院校。

他劝大家:“如果考研的时候有想换学校的想法,还是要冷静的思考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准确地做出评判,如果真的考另一个学校更有把握,那就不要犹豫,一定不能首鼠两端。那样只会平白无故耗费时间。”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了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是光亮如新的,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考研期间的自习室

“至于考研的方法,就是按部就班地备考、背书。建议大家维持一个稳定的作息时间,每天思考好自己当天要做哪些事情,完成什么任务,然后定期复盘回顾,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就会离梦想越来越近。”

不仅如此,军旅生活的经历也给李睿带去了鼓舞与支持。包括强健的体格和坚强的意志力。前者让他能在高强度的复习过程中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后者则是能够在面对考研过程中犯的诸多错误和打击时依然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考研复试前

“比起人人都知道的方法,稳定的心态其实更难。考研时大家都会觉得很枯燥、难熬,每天在自己能不能考上心仪学校的自我怀疑中反复横跳,我也有过,但还是要保持清醒,坚定自己的目标并踏踏实实落实到行动中。就像新兵的时候考核3公里一样,6圈的操场只要你能一直跑不想着停下来偷懒,最后到终点你的成绩必定是优秀。”

重逢,与南审的新篇章

2017年离开,2019年归来,李睿对学校有着更深的情感。大一的时候快递站都在澄园,他每次都要穿越学校取快递。刚来学校还会迷路,最终还是拎着行李开着导航找到了宿舍。后来,快递站遍布校园,学校里还有了“小蓝车”,食堂也越来越好吃,在南审的幸福指数更高了。他说:“有种我和南审一起越来越好的感觉。”

南审时光里,他经历了两批宿舍室友、两个辅导员以及两个专业班的同学,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李睿顺利开启了退役复学后的校园生活。初试备考的阶段,宿舍的四个人都会约定早起、互相督促。晚上回来,大家一起聊天、放松心情。复试阶段,由于李睿的准备时间较短就显得比较焦虑,但是室友总能充当“小老师”的角色,在关键时刻帮忙解决疑惑。

李睿(左)和同学与严伟祥老师(中)合影

“还要感谢考研复试期间辅导员蒋思勤老师帮助我协调复试教室,金融学院严伟祥老师、胡熠老师对我的复试过程中专业课及复试方法的指导,特别还需要感谢严老师对我毕业论文的悉心指导。以及一起曾在图书馆奋战的研友们!”

对于未来,李睿说:“希望自己能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好好学习,发挥军人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只争朝夕的精神,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努力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

五年时光,从校园到军营,从军营到校园。每一次选择,都坚定且充满深思熟虑,他用勇气与努力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也希望有更多的南审人能勇敢追梦、不懈奋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