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课程思政】凝心聚力 打造精品——统计与数学学院召开线上“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08.10
分享到:

                             统计与数学学院 李垠 报道

8月9日,统计与数学学院召开线上“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本次研讨会以“如何更好地推动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为主题,学院班子及全体教师参会,研讨会由副院长李垠主持。

首先,学院院长林金官提出一个好的、称职的教师,不仅要会做科研,更要会上课,会带学生,要把思政元素巧妙融入课程中去积极引导学生,并且表示学院将会在各方面给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大力支持。

接着,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刘俊峰题为《卓越人才培养中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思考》的发言,并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高等数学(一)》为例,与大家交流了数学教师应当深度理解“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深入挖掘每个数学符号中及各教学环节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认真做好每堂教学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把“课程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教师代表马昕在题为《浅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中实践思政教育的路径探索》的发言中表示,大学数学课程可以为思政教育提供良好的平台。她提出,数学课堂如何润物无声的融入思政元素可以考虑的几个方面。

各位系部主任、专业带头人和教学督导在听了以上主题发言后,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从各自专业和所教课程的角度,对如何紧密联系课程思政做了充分而深刻的讨论。大家均表示全院教师应该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重视力度加强,从主体多元化、内容广泛化、场地多样化、形式创新化等方面展开。教师要在教学中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努力,树立榜样。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苍玉权表示,课程和专业是思政建设工作的主战场、主渠道。统计与数学学院开设的公共数学课涉及20个学分,几乎在所有专业的所有学生身上打上了统数院的“烙印”,影响面广、影响时间长。因此学院教师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更要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他表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必须做、可以做并且能够做得很好。他分析了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角度,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所具有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并从三个维度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什么是课程思政”,“怎样做好课程思政”。同时,他结合自身所授课程《统计学》,提出主要从“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数据的生命力在于真实,统计思维和价值引领”四个方面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最后给全院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每位教师应高度重视。二是课程思政工作应注重实效。三是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四是要统筹推进,落实责任。五是学院层面应做好激励与评价。六是全院应凝心聚力,打造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