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课程思政】“云端”教学融入“课程思政”——我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会

2020.07.18
分享到:

                                                                    教务委员会 报道

为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716日下午,在中和楼308会议室召开了“线上好课堂”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强飚,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校教学督导岳洪江以及线上“南审好课堂”部分获奖教师参会。教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婕主持会议。

会上,四位获奖教师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分享了在不同课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承载思政、思政融于课程的体会与思考。经济学院李涛老师以“西方经济学学科基础课程的思政大纲构想与教学融入设计”为题,认为在思政教育过程中要润物细无声,课堂内“少说教、多互动、善引导”,课堂外“提要求、进考核、多肯定”。金融学院曹严礼老师以《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课程为例,分享“三全”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介绍课程思政“一体两翼三联动”教学新模式。法学院李相森老师以“贯彻课程思政精神,增强法律文化自信”为题,强调课程思政的基础是把握学生的学习认知特点,主张采用“情境体验教学”“两难讨论”等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研讨。统计与数学学院的马昕老师探索了在数学教学中实践思政教育的新路径,她借助数学家的名人轶事、生活常识等方面的案例将思政内容巧妙融入课程中。

岳洪江分享了他关于“课程思政推进状况及建设策略”的调研情况,提出了加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建议,如培养和提升老师的“育德能力”;制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和标准;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以及课程思政保障和激励机制。李祥指出课程思政的核心在思政,强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南审校训结合起来融入课堂教学。

程乃胜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课程思政实质是回归大学本质,落脚点是育人,是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人文底蕴塑造。“好老师一定是育人的”,他强调优秀的教师应该认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个人修养。

强飚结合获奖老师的教学分享提出了课程思政教育过程中的四个“统一”:挖掘思政元素,坚持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统一;将思政教育作为自己的主职主业,实现思想育人与实践育人的统一结合疫情防控落实教育教学,实现“以网育人”与“以文化人”的统一;积极完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实现情境教育与示范教育的统一。

本次交流会是我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又一举措,也是线上教书育人好经验的集中展示交流,有益于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理解和认识,对提炼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挖掘育人载体、完善教学活动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