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优秀导师】立德树人典范|在师生亲情中培养弟子的高尚品格与科研素养 ——许汉友 “立德树人”优秀导师事迹介绍

2020.07.11
分享到:

                会计学院 报道

许汉友老师,是我校会计学硕士点的第一批导师。至今已经带出了11位硕士毕业生,还有3位在读。已经毕业的硕士中,有6位被评为优秀毕业生、1位被评为江苏省三好生、1位继续攻读博士。许老师在研究生导师工作岗位上硕果累累,很多硕士生刚入门时学术上几乎是从零开始,但2年或3年后,他们不仅完成了学位论文的撰写,还能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导师在其中的付出不言自喻。让我们一起看看许老师是如何指导研究生的吧。

NO.1良好的人品与习惯从入门那一刻开始培养

每年的9月,是我校研究生与导师互选的日子。一旦明确师生关系,许老师都会立即召开一次师生见面会。在第一次师生见面会上,许老师不是谈如何做学问、如何学习研究方法,而是谈人品与习惯。

在这次见面会上,许老师会给每位新入门的研究生发一本手册,上面除了写明研究生在校期间的注意事项外,更多的是关于人品与习惯的内容。许老师首先要讲的是“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许老师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发展相结合,告诉弟子,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要从“六艺”新解开始,细细品味其中的内涵,从而塑造自己的价值。其次,许老师会提醒弟子,良好的习惯从每一次的行动开始培养,他非常推崇8个字,凡事“马上就办、及时汇报”。入门教育在每个弟子的记忆中都是深刻的,很多弟子在毕业时写的研究生生涯总结中,都会提到第一次的入门教育,后面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NO.2科研素养在规划指导与日常陪伴中孕育

研究生自然要做研究,学术素养是必备的基因。但很多弟子都是跨学科报考的,内心有会计的情结,但还不知道会计研究是什么。为培养弟子的科研素养,科学的规划是必不可少的。每学期期初,许老师都会安排每个弟子写学术规划,计划这个学期读多少文献、学习哪些方法、写哪些论文、参加哪些学术会议、申报哪些课题。通过规划,让弟子明确了每个学期的努力方向。期末时,每个弟子再写一份学期总结,反思这一学期的收获,总结经验与教训。

每周一次的师生见面会,也是培养研究生学术素养的重要途径。每次见面会,许老师都会认真对待,提前布置。主要有弟子的学术论文汇报、文献阅读分享、科研方法与模型介绍。在弟子做完汇报后,许老师会带领弟子一起研讨,不仅指出弟子研究中还存在的问题,更要指出后面的努力方向。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每周一次的师生见面会从未间断。这也极大激发了弟子的科研灵感,让师生在相互陪伴中,都收获了成长的喜悦。许老师已经毕业的11位研究生,先后发表了20篇学术论文,包括了《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会计审计领域的权威期刊;完成了7项省级研究生创新课题研究;参加学术会议达到了120多人次。


NO.3自信心与综合能力在每一次的鼓励中积累

由于跨专业报考的缘故,很多弟子在入门时,对会计研究一知半解。为培养弟子的自信心,许老师利用私人的关系,联络安徽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的2位会计研究生导师,自费发起了三校会计研究生校际拓展活动,由三位导师轮流承办。在校际拓展会上,安排弟子进行论文汇报、导师点评,很快就树立了他们的自信心。

除树立科研素养外,综合能力的养成也同样重要。在安排弟子每学期的阅读计划时,许老师都要求弟子不仅要阅读专业文献,也要阅读非专业文献,以丰富自己的综合能力。也是在每学期一次的校际研究生拓展会上,专门设置了才艺展示环节,激发了弟子的才艺技能。许老师已毕业的弟子中,出了2位研究生十佳歌手,有1位同学之前是专业舞蹈出身,他们毕业时进入了国际四大或知名金融机构工作

NO.4师生亲情在在同门帮扶中不断传承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许老师一直强调朋辈引导和文化传承。除了每周一次的师生见面会外,许老师要求他的弟子每周搞一次导师不参加的集体研讨活动。在每周的集体研讨会上,不仅设置专业的主题,还要设置一个非专业主题。正是通过每周一次的集体研讨,让新入门的研究生学会了科研模型与研究方法,也熟悉了校园生活与社会经验。在师兄师姐的引导下,师门的文化得到了不断传承。

在研究生实习与就业上,许老师也是非常用心。他将研究生的实习、就业与学位论文写作联动考虑。2016级研究生陈茜同学,本科是学服装设计的,但她一直有报考南审会计的情结。加入许老师的团队后,就以服装类公司作为会计研究的案例,到服装类公司实习,申报了相关的研究生创新实践课题,学位论文也以此为基础,不仅顺利答辩通过,最后还获得了全国会计专业硕士优秀论文称号。

又到一年毕业季

 每次弟子毕业时,许老师都会作诗一首予以送别。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没有为全体研究生举行毕业典礼,但许老师今年的5位毕业弟子都收到了他写的一首诗。这首诗把他5个弟子的家乡都写出来,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圣洁雪莲源天山,

胡服骑射佳人还。

彭城霸王藏故里,

白蛇娘子斗法王。

骇下美人言犹在,

五姝共赴润泽畔。

三年两载终有成,

母校盛名从此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