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20.06.19
分享到:


专题学习“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实现治理现代化”

党委宣传部 报道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6月18日,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就“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实现治理现代化”专题开展学习。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刘旺洪等全体在校领导出席,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党委副书记张建红主持学习。

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内容的短视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谢春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等专家学者的解读。

刘旺洪校长做主题发言。结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刘旺洪在对“治理与管理”进行解读的基础上,重点就构建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发言,并结合我校实际,就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维护稳定安全局面、促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出要求。刘旺洪指出,大学作为基层治理单位,大学治理的现代化就是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在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中,要围绕大学基本职能构建一套治理的制度体系,处理好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等五方面的关系,建立人才培养体系等七大体系。他重点就新文科背景下适应人才培养的现代性问题,从思政教育、课程建设、实践能力、国际化等方面,分析了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刘旺洪指出,学校新班子上任以来,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以构建大学治理制度的基本框架,在二级管理中,领导干部队伍要严格执行制度,运用法治思维促进治理现代化,包括规则思维、底线思维、程序意识、创新意识。

法学院院长刘爱龙结合学院在推进二级治理过程中的实际做了发言。

晏维龙书记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大家的发言深刻理解领会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领会了党中央构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价值与意义,深刻理解领会了“依法治校”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就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提出三点认识:一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这首先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需要,其次是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需要,再次是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规制大学的外部治理。三是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进大学的内部治理。晏维龙还对我校推进二级治理工作做出要求,指出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高效的执行机制、完善的监督机制,二级单位要充分发挥规范性、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

张建红副书记在主持中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落实好书记校长关于推进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学校第一时间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句读方式领学全会《决定》。学校通过专家辅导报告、学习交流座谈、期刊笔谈组稿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