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我校69位教师在“南审好课堂”评选中获奖

2020.06.05
分享到:

党委宣传部 报道

近日,我校开展了线上“南审好课堂”评选活动,经学院(部)选拔推荐、专家评审、校教学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共有 69 位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 6 人,二等奖 15 人,三等奖 48 人。

疫情防控期间,这69位南审教师,深耕教学一线,不断探索线上教学新技巧、新方法,展现出了诸多教学亮点,为有效提高网络课堂效率做出了突出贡献。

其中24位老师带着他们的教学“好经验”来了。如何设计在线教学课程?怎样调动网课积极性?采取什么方式促进师生良性互动?看看他们有什么妙招吧。

孙玉星

教授课程:程序设计

 

她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前后尝试了翻转课堂和直播授课两种教学模式。她认为,翻转课堂教学有充分的时间和学生交互,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对学习自觉的同学更加有利;直播教学可以兼顾学习不是太自觉,但通过上课又可以学得进去的学生,在这种方式下学习认真的同学依然能取得好的成绩,也可以照顾到自觉性低的学生,降低了两极分化的趋势。

严伟祥

教授课程:证券投资学、投资学专业综合实验、另类投资管理案例


    案例教学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了上好案例教学课,他将最新的金融与投资事件拿到课堂来讨论、分析、整理,开发成新的案例资料。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目前已基本完成了7部鲜活的案例,累计近10万字。他说:“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将教学课堂变成了案例开发课堂,变成了科研课堂,真正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思辨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

教授课程: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原理》这门课是面向全校的学科基础课,理论性很强,图表、计算比较多,对课堂的互动要求也较高。因此她把师生互动渗透到课前、课中和课后,多方位、全过程地与学生互动交流。课前做好直播平台测试与准备,明确任务;课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所提供的互动功能,并设计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课后保持与学生顺畅沟通,注重软硬件共同维护。

教授课程:Access数据库基础与应用

 

她认为,在线课堂的组织尤为重要,需要教师使出浑身解数,既要有精彩的课堂、丰富的内容、充实的练习,也要有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前她会精心备课,为每一个知识点精选例题;距离上课前20分钟,以接龙签到的形式进行全班点名;课上,除了PPT讲解之外,她还播放录制的知识点视频,利用共享桌面形式,讲解演示课程中操作的重点、难点和注意点。

曹严礼

教授课程: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

 

他从直播环境维度认真做好在线教学准备,特地研究了电脑桌和书房布局,挑选了有书有花、光线明亮的书柜作为教学直播背景。同时注意着装大方、教态端庄,给同学们朝气满满的感觉,努力做到环境育人。他说:“都说环境育人,生活状态就是人生状态,我希望传递给学生们一种教书育人的信心。”

教授课程:刑法总论

 

他认为,武汉“封城”为《刑法总论》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值得作为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案例进行深入挖掘。他结合在武汉“封城”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设计课程思政内容,让学生深刻感受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决心与意志。

  

教授课程:数理统计

 

为丰富课程内容,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她将抽象的知识点配合多样实例讲解,增加直观印象,同时放慢课堂讲解速度,帮助学生更好理解知识点。另一方面,她应用启发式提问法、任务驱动式等方法关注学生反应,结合线上教学合理设置互动问题及其提问方式,既抓住学生注意力,又启发他们思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力。

教授课程:Access数据库基础与应用

为实现线上教学的良性互动,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利用腾讯会议进行师生、生生互动,使用万维平台给同学的课后练习提供帮助,把形成性测评和终结性测评结合起来,每次课前十分钟进行线上考试等。她说:“有了师生、生生之间的良性互动,线上教学可以取得相较线下更好的效果。”

朱明秀

教授课程:财务管理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学习、总结,针对如何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强师生互动等问题,从多个方面采取对策:直播时适时提问,增强师生互动;每堂课提及多个学生姓名,让学生有现场感;随堂练习引入竞争机制,QQ群拍照上传,拉近学生之间的距离;坚持出境上课,拉近师生距离;爱博平台课后作业,掌握学习动态等。

  

教授课程:音乐鉴赏

 

针对疫情期间的网上教学,他自行开发了音乐学习辅助软件“珍乐阁APP”,并无偿提供给学生使用,用于学生课后训练。同时,他在线上教学中引入课程思政,以西方音乐基础知识为切入点,将知识点融入在中国优秀作品之中,在课后教学环节中,应用教学辅助软件欣赏完整的中国民族优秀音乐作品,使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教授课程:财政学

 

在《财政学》的线上教学中,她选择多种教学辅助工具。在开学前,建立QQ群与教学助手联络;开学后,以教学班为单位建立企业微信群,用于班级学生课后联络、课程调查和学生课件分享;利用慕课堂进行课堂练习和投屏讲解;利用对分易进行签名、弹幕讨论、布置和批改课后作业、分享教学资料等。用“十八般武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李相森

教授课程:中国法律史

 

他认为,《中国法律史》这门课程对于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他贯彻课程思政精神,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灵活运用线上教学手段,系统展现中华民族的法律成就,增强学生的法律文化自信,鼓励学生在继承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在新时代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

易先忠

教授课程:中国经济专题

 

他认为,通过创造性提供知识突出教学内容特色,是提高大学线上课堂吸引力的立足点;通过加强线上课堂管控与互动,增强教学现实感和缩短师生心理距离,是吸引学生的前提;启发性教学与生动案例教学是激发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秉持“立德树人”的综合教育理念,把人文素质教育与课程思政融入线上课堂教学,是线上课堂吸引力的必要元素。

教授课程:Office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学校刚着手直播课推广阶段,她就积极参与测试,精心制作直播示范课视频。不仅以自我对话的方式生动讲解直播课准备工作,更是以课中课形式展现直播间各装备应用,并将经验整理成文字,被教务处分享于“南审教务”。在课程开展以来,她也积极尝试各种方式方法,生动直播。

教授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她在思政课上将“盐”撒得入味,撒入学生的生活,将教材中的学习内容引入学生真切的生活中。用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学生从学知识,到内化为思想道德素养和法律素养。她结合今年的疫情,从“中国精神”讲到爱国主义教育,再引申到“青春远航的动力”,启发学生思考。同学们踊跃发言,群中畅谈,每位同学都参与讨论,分享自己的感想和心得。

屈耀辉

教授课程:会计学基础

 

在开学授课前,他积极学习直播软件,与实验室的老师们频繁互动,快速掌握软件的使用方法。在正式上课前,他还分别给两个班组织了两次试验上课,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实验室的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提升上课的教学效果,他做充足准备,课前充分动员、课堂精心授课、课后精心布置作业、课下反思改进。

封美霞

教授课程:会计学基础

 

直播课开始前,她播放“加油武汉”“春暖花开”“我们不一样”等歌曲进行暖场,并同时结合当前形势穿插一些对这些歌曲的解读,号召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直播中,她一直坚持正装出镜。她认为,作为教师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抗疫一线,但坚守岗位,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各项工作,应该是教师应尽的职责。

施晓峰

教授课程:新媒体营销

 

左为施晓峰

她在课程中设计了一套“教师引导、学生推动”的翻转式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内外两个课堂,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循环,以及独立学习和集体学习两种方式,保障线上课堂的教学效果。在课前阶段,布置学生自主学习掌握相关知识点;在网课直播时,引导学生构建知识框架和知识理解;在课后阶段,以组团立项的方式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实践。

耿锁华

教授课程:高等数学(二)

 

在网络授课中,他将课程思政一以贯之,他说:“高数在我们身边,也在远方。多元函数的条件极值告诉我们山川跌宕起伏、大海波澜壮阔,其实就是表面积极大;逻辑斯谛微分方程可以建立新型冠状病毒的数学模型;曹冲称象、黄河铁牛,利用的是定积分原理。”他希望通过课程思政,让学生们学会数学、理解数学、热爱数学,同时也能热爱生活、热爱国家。

教授课程:大学英语四(学术英语下)、英语国家概况

 

线上教学期间,她寻求具象的执行方案,探索学科知识与英语学术交际能力融合的最佳契合点,以期在日常教学中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提供具体而微的智力支撑。关于线上教学设计与方法,她从三个紧密关联的核心环节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实现了线上课堂无需老师点名,同学们完全做到热情地自主参与,师生共同享受教学。

谢延浩

教授课程:薪酬设计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他引用老子《道德经》里“治大国,若烹小鲜”,用炒菜类比线上教学。他认为,“线上直播教学”的过程也可视为是“烹小鲜”的过程。他指出,“有营养且色香味俱全”的菜才能让食客主动地去接近它、亲近它、品尝它、喜欢它。因此,线上教学需要更大程度去“贴近”学生,赋予更多的“真实上课感”。

王雅琳

教授课程:国际贸易、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在线教学不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为此,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首先,结合社会热点讲解知识点,让授课内容鲜活起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其次,利用慕课、云班课等教学辅助软件,发布问卷、讨论、练习,通过投屏与学生实时互动,加强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最后,线上教学和线下研讨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教授课程:金融工程学、金融数据分析

 

打开摄像头,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这是一次从未尝试过的教学模式,疫情之下,每个人的内心都很焦虑,学生们也不例外,所以她认为一定要让学生看到老师,让他们感受到:老师与他们纵使相隔千里,却终究只是薄薄的一屏之隔而已。从教近七年,同一门课程,十几个学期的用心打磨,成就了刘莉老师的教学自信心。

教授课程:保险学、保险常识

 

除了合理匹配线上线下教学进度、用心设计直播内容、坚持每日维护MOOC讨论区之外,发布“加油包”是她这学期的一个小创意。对部分学生而言,两次课程间隔的一周里,线上学习资源并不足以满足其学习需求,可能会存在“吃不饱”的现象,因此她会视情况在两次课期间发布一次“加油包”,内置课程相关“搜寻”任务,鼓励学生们多关注业内动态与理论研究前沿、学会多渠道收集资料、多思考勤练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