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课程建设】我校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课程建设第二次研讨会

2020.06.05
分享到:

党政办 报道

64日上午,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课程建设第二次研讨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主持,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强飙和教务委员会、经济学院等部门部分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集体学习了202051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大家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需要从理论上进行阐释,中国应当有自己的经济学。中国经济学的逻辑在于,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是以国家持续稳定发展为前提,以国家强大、人民富裕为核心,以解决创新问题为关键,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手段。国家强大是国家存在的必然要求,国民富裕是国家强大的重要支撑。

  经过本次研讨,大家一致表示,中国特色经济学核心在于强调国家,强国逻辑是理解中国发展问题的关键所在。本课程教材应当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以“人民中心论”为价值目标,以国家强大为逻辑主线。本教材旨在增强新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与现实的阐释力,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理论认同感与实践认可度,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

会议还就课程建设和教材编撰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