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我校召开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

2020.06.05
分享到:

党委宣传部 报道


20201月,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南京审计大学9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其中,审计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等5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经济学、工商管理与经济统计学等4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进一步落实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推进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6月4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在中和楼502会议室召开。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刘旺洪、副校长董必荣等出席会议。各一流专业负责人,专业所在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所在系主任,其它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书院副院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推进会由董必荣主持。在主持中他说,一流专业建设要有针对性,要不断拓宽视野,通过定期开展学术交流、课程研讨等,加大学科建设力度。

刘旺洪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目前学校设有35个本科专业和15个特色专业方向,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他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落实“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核心和关键,我们必须迎接挑战,勇立潮头。

就如何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刘旺洪强调要对当前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和南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新挑战有清醒的认识,强化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勇挑重担。

他对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九点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部、教育厅等各层面关于教育教学的讲话和文件精神,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要持续加大专业建设投入;要强化政策支持,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努力打造一流师资;要落实一流专业建设责任制,压实各级责任;要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建立专业动态优化调整机制;要结合重点产业学院申报,加强专业改造,推进校企合作;要结合未来技术学院申报,推进信息类专业认证,继续深化和全面推进专业现代信息技术+改造;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和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面好的做法;要择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大纲。

    各一流专业负责人汇报专业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以及下一步建设计划。

审计学专业建设任务:紧盯国家级成果,明确重点培育对象,充分挖掘审计的优势资源,整合学校学院的优质资源,彰显审计专业的特色优势。通过专业建设将审计学专业建成为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建设一批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审计学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在审计学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会计学专业建设思路及举措:立德树人,培养德能并重、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兼具的卓越会计人才;培养师资,打造师德高尚、潜心教学、具有国际视野的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打造金课,形成高质量课程体系;推进教材建设,形成系列特色高水平教材;推进“以研促学”“以赛促学”教学实践一体化模式。

金融学专业建设主要任务:综合实力:在全国同层次同类专业具有领先优势、在兄弟院校中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生源情况:第一志愿率稳定在99%以上,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就业情况: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建立监控、队伍、任务、组织、帮扶等5大体系,推进毕业生就业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计划:在教学成果、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虚拟仿真项目、教材、国家级学科竞赛、教学改革项目等方面有所斩获。

法学专业建设目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对复合型、应用性法律人才的特殊需求,深入落实学校“特色、质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整合和优化各类办学资源,全面创新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专业质量和特色,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应用”的法学专业人才,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级一流法学专业。

财政学专业建设举措:推进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和建设;推进省级重点立项教材编写出版结项;更新在线开放课程《税法》视频;推进教育教改项目研究;组队参加全国性学科竞赛;推进科研项目申报,加大学科支持力度;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优化。

经济学专业建设计划:在教学成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虚拟仿真项目、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教材、国家级学科竞赛、教学改革项目、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等方面着力。

工商管理专业建设目标:紧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引发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实践,打造充分对接新技术、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新型商科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积极嫁接学校优质专业、学科品牌资源,推进基于新型商科人才培养变革的课程规划与建设,以金课工程为引领载体,产生一批具有先进理念、适应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的重点建设教材、重点建设课程、代表性教学研究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标志性成果。

经济统计学专业建设目标: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资综合水平;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晏维龙对会议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基于学校目前一流专业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今天的推进会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会对全校的一流专业和其它专业的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他指出,要重点从四个方面提升一流专业建设水平:从重要性和方法论两方面明确专业建设目标,转化成具体可行的工作任务;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从理论学习、实践技能、综合能力等方面,强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人才培养等级,从升学、就业等方面多维度评价人才培养成果;还要层层落实责任。

他强调一流专业建设意义重大,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家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南审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来认识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学院党政班子要带领好、组织好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能打硬仗的队伍,要发挥好系主任、教研中心主任、课程组长、骨干教师、教授、高水平博士的作用,打出一套专业建设的“组合拳”,以时不我待的高度紧迫感和恪尽职守的强烈责任感,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会上,董必荣与各专业负责人签订一流专业建设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