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扑面而至的民法典

2020.06.04
分享到:

沁园书院 王磊磊 高司吉 报道

62日晚上7点,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和法学院杨善长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扑面而至的民法典”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下讲座在沁缘书吧开展,线上讲座在企业微信同步开授。本次讲座由胡智强主持。

讲座伊始,胡智强从民法典的历史切入,谈及中华民族致力于编纂民法典的实践进程,强调民法典是国家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历史的缩影。随后胡智强指出,民法典涉及的内容贯穿人们私生活的始终,并通过实际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该法典的实用性。

杨善长博士从“什么是民法”、“民法的使命”、“《民法典》的必要性”、“《民法典》的编撰历程”以及“《民法典》的特色”五个方面开展讲座。他强调《民法典》保障人民权利平等,这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具有时代特点、充分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

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热切回应老师们的讲授内容,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要继续认真研读《民法典》条款,在生活中学会运用法典内的知识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