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文学院的张成进老师谈《论语》修身思想

2020.06.04
分享到:

 

沁园书院陈开乙报道

   63日下午,沁园书院邀请文学院张成进老师在南审直播平台为大家带来“《论语》修身思想”这一精彩讲座,从修身这一方面来解读《论语》这一经典。

   首先,张成进整体介绍了修身的追求目标。论语修身目标有两点:一是君子人格的现实追求,二是圣人的理想追求。这两点内容上有所重合,但却是不同的层次。

   其次,张成进详细介绍了君子人格的现实追求。君子这一词,春秋前侧重社会地位;春秋之后,成为有德者的统称。孔子把经世济民的志向,积极入世、博施济众的抱负和“明知不可而为之”的执着视为君子人格的核心要素。君子博学多识,修身不止,广泛学习,不断完善。君子也具有敬畏品格,“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君子还有节制之心,戒色、戒斗、戒得,能控制自我欲望,不为所欲为。

   然后,张成进详细阐述了圣人的理想追求。圣人仁智双彰,不仅是道德楷模,也是智慧化身,处事中庸,不偏不倚,成就了“立德立功立言”的不朽伟业。圣人是一种理想追求,是君子的现实追求的更进一步,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持之以恒的修身。

   最后,张成进介绍《论语》中的修身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内省、自讼、克己、力行。内省要求时常反省自己,多思,见贤思齐。自讼指自己常与不良思想作斗争,有过则不惮改的勇气,闻过则喜,及时改过迁善。克己是以一定的道德标准和社会规范来约束自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而力行则是最后的归宿,要能够躬行实践,知行合一。

   讲座临近结束,张成进推荐了不同版本的论语注释,供同学们参考,希望同学们能勤于修身,增加人文精神的积淀,在绽放自我的同时站得更高、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