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普法】沁园书院举办“弘扬民法精神 共建法治书院”系列活动

2020.06.04
分享到:

沁园书院 孙琳 报道

2020年初沁园书院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即确立了法治书院的建设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书院学生为主体,以书院常任导师发展为依托,不断满足学生发展性需求,促进书院高质量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我国法治进程正式进入“民法典时代”。为积极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全面提高大学生在法治的阳光照耀下更好地发展。书院又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契机,启动“弘扬民法精神,共建法治书院”民法宣传普及系列活动。

   强化宣传引领  营造普法氛围

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营造法治宣传氛围。“空中课堂云学习”持续在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书院官网发布民法典专题内容,一方面紧跟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江苏共青团等平台步伐,一方面立足书院实际和大学生特点跟进学习动态。

“实体阵地有活力”,利用书院展板、宣传栏、横幅、宣传册等展播民法典知识,建设“普法长廊”、制作“普法口袋书”等。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律素养,共建最美法治书院风景线。

  开展法治大讲堂  构建师生共学课堂

书院在自身研学上实现分层次全覆盖。以“学习型”领导班子掀开法治学习的序幕,提高法治书院的引领力。在学校二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旁听组张勇、高志虎、张雪红的指导、参与下,62日下午由院长胡智强教授为书院领导班子先行解读《民法典》;以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夯实法治学习的基础,提高法治书院的凝聚力,依托辅导员工作坊专题研习《民法典》相关知识;以“新时代”大学生筑牢法治学习的根基,提高法治书院的战斗力,利用学生辅导员指导主题班会等形式全覆盖书院全体同学。   

书院在外部研学交流上做到精深与普及相结合。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走进书院加盟法治大讲堂,为书院师生深度解读《民法典》,搭建大学生与法学导师学习交流的平台,开阔视野,启发思路,储备知识,培塑素养。62日,胡智强和法学院杨善长博士在沁缘书吧开展首场主题讲座——“扑面而至的民法典”。并以此拉开系列法治讲座的序幕。

   成立“民法典学生宣讲团” 送法入社区

    利用书院法学专业学生优势,择优成立“民法典学生宣讲团”,通过专题培训、团内试讲等学习、研究、宣传民法典,提高法学生的专业素质,促进和实现广大法学生的自我教育。“民法典学生宣讲团”以“互联网+实地”方式送法进社区,面向社区和社会公众宣传民法典,提供民法典知识服务。以法治校园带动法治家庭、辐射法治社会。

《民法典》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的重要里程碑,引领大学师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和积极宣传者是建设法治书院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助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