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普法】沁园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民法典专题

2020.06.03
分享到:

沁园书院 报道

62日上午10时,沁园书院于沁缘书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民法典进行专题学习,会议由沁园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宏宇主持,沁园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会。南京审计大学二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旁听组组长张勇,组员高志虎、张雪红列席会议。

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 “对民法典的深度思考”等方面领学了《民法典》。胡智强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 “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事关每个公民从胎儿到身故后五十年漫长岁月切身利益的保障,与每个人的生活工作休戚相关。民法典更好地体现人民的要求、人民的利益、人民的意志,能够真正用来解决和调节现实生活中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民法典是现实的真实映射,这部法典的颁布是一个新的出发点,它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法治力量,它不断推进器物文明与制度文明共同发展,它标志着中国将步入社会主义法治新时代。

刘宏宇提到,民法典是公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是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以人民至上绝不动摇,为人民幸福保驾护航。

孙静谈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辅导员应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文件精神,切实将法治观念、法律意识、行为规范等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

张勇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为切入点,讲述民法典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解决了人民关切的若干重大问题,标志着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培养法治思维,率先垂范,引领同学们不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高志虎表示民法典为人民群众打开幸福之门提供有力保障,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精神,也期待书院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主题班会开展民法典学习,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与会教师代表李斌、张雪红、孙琳分别就“易代修史、盛世修书”、“精读民法典、常怀学习之心”、“人格权独立成编每个生命都是生机勃勃的生命”三个主题进行发言交流,进一步激发大家增强责任担当,将民法典的学习与学生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推动“法治书院” 建设。

     最后书院与会同志就本次专题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