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赵宁如老师谈“疫情下出国留学的现状”

2020.06.01
分享到:

润园书院 曹子昕 杨玉娟 报道

5月27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我校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助理教授赵宁如老师在线上为同学们做主题为“疫情下出国留学的现状”讲座。本场讲座超过600名同学参听。

讲座伊始,赵宁如结合自己收集到的学生消息,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外疫情和留学生的现状。例如,在英国疫情发展迅猛之际,大学纷纷停课,非应届毕业生回国后完成相应的课业即可获得通过。对此,赵宁如建议,未归国的学生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好物资储备,贸然回国受感染的风险很大。而在国内持观望态度的学生,切记抛开恐慌情绪,理性分析,尽可能多地向在外留学生了解真实情况,莫被情绪打败而做出后悔的决定。

其次,赵宁如为同学们指了一条道路——考研。赵宁如认为,今年受扩招政策的影响,考研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人数增加也会导致最后毕业时的就业竞争更为激烈,2021年出国的同学也要考虑这个问题。今年没有申请出国的同学会积累到下一年,人数暴涨,增加了录取的难度。因此,赵宁如提醒同学们早日提交申请。

而后,赵宁如对于国外教育是否优于国内教育的问题给出了见解:国内外制度体系不同,不能只因为各国的抗疫表现而简单地评定一个国家。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才是我们发展的要义,也正是同学们选择出国留学的意义所在。

最后,赵宁如希望同学们能够多看、多听、多思考,理性分析而审慎选择,也要紧抓机会,认真学习,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