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唐善梅谈甄嬛传里的两性心理学

2020.06.01
分享到:

泽园书院 沈敏婕 报道

528日晚,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唐善梅在线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甄嬛传里的两性心理学”的精彩讲座。

首先,唐善梅简单介绍了果郡王的生平,并将其与甄嬛的情感发展分为三个时期:暧昧期、定情期、相守期,剖析了二者愿意为对方牺牲的心理。同时,纵观甄嬛入宫前后性格上的巨大反差,唐善梅指出其中原因:自古帝王多无情。接着,唐善梅逐一分析了《甄嬛传》中性格各异的女性角色,有“爱得真切恨得彻骨”的沈眉庄、“内心扭曲”的安陵容、“笑里藏刀”的皇后、“懂取舍知进退”的玉娆等,她由此指出,人物的性格和命运与其原生家庭密切相关。最后,唐善梅强调,一个良好完整的原生家庭固然重要,但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调解,进行自我疗愈,将上一代的伤害自我消化,不至于下一代也陷入情感的“泥潭”。

没有人是伤害绝缘体,关键在于抱着怎样的心态去面对。此次讲座,唐善梅通过分析情感世界中的两性心理活动,带领同学们领悟到学会爱与自爱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