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经济学院的韩峰老师讲述经济学与空间

2020.05.28
分享到:

沁园书院  陈雪 报道

526日下午,沁园书院邀请经济学院的韩峰老师在沁缘书吧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经济学与空间的讲座。

首先,韩峰利用图表具体分析了中国近十几年来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由图发现经济发达集中在东部及沿海地区,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由此引出区域经济学的概念,它是把空间结合到市场经济运行的分析中的学科,回答了一个区域是如何实现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各个区域之间是怎样互相联系的。指出,解决发展的不平衡性,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接着,韩峰分析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态势。2000年以来,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形成了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由于经济集聚水平提高,城市群和大城市圈占主导地位;同时区际产业分工明显增强、区际产业转移规模趋增;最后,区际政策竞争加剧,一些地方政府调动资源扩大投资规模,使区域发展更为协调。

最后,韩峰谈到当前中国区域经济面临问题。首先是资源开发中的环境问题,经济发展不应该只顾GDP的增长,还应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第二是地方保护主义依然较为严重;第三,人口转移滞后于经济的空间集聚,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第四,对社会事业平衡发展重视不够;第五,沿海地区对外贸易中加工贸易比重高且形成路径依赖,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业转型难度大;最后一点,区际发展差距依然较大,欠发达地区发展动力急需培育。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经济学有了新的认知,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