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博物馆“审计文化名师讲坛”开讲

2020.05.16
分享到:


博物馆 报道

513日下午,第八届“审计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审计文化名师讲坛在本校直播间成功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到我校审计科学研究院院长郑石桥教授主题是突发公共事件国家审计的审计时机和审计内容——中国突发公共事件国家审计实践的分析与思考讲坛由博物馆(审计文化与教育研究院)副馆长(副院长)李兆东主持,校内师生近300在线参与。

在讲座中,郑石桥回顾了我国国家审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历次审计经验和理论研究状况,以103份审计署和地方审计机关的突发公共事件审计结果公告为基础,结合突发公共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四个阶段量化分析其显现的审计时机和审计内容,总结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审计具有综合性审计特征,时机主要选择在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这两个阶段。进而应用审计主题理论,构建突发公共事件审计的审计时机和审计内容的理论逻辑框架,并用这个理论逻辑框架来评价中国突发公共事件审计时机和审计内容特征,在此基础上,提出变革建议。

郑石桥的讲座既分享了其对目前国家审计的热点问题的思考,又为师生展示了以审计结果公告为基础的定量研究方法。

本次“审计文化名师讲坛 寓学术于文化,既传播了审计理论思想,又展示了审计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