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疫情防控】以学战“疫”情,闭门修心性 ——沁园学子开启云学习、云阅读系列活动

2020.03.04
分享到:

沁园书院   报道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沁园学子通过网络直播、录播、在线讨论等方式加入“云学习”、“云阅读”等系列活动。两周以来,同学们线上学习热情高涨,传递着南审学子青春不灭的信心和热情。

课内“云学习”,朋辈展风采。3月初,书院团学组织招募了73名朋辈志愿者线上值班,为网课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线上答疑,目前已为300余名学生提供帮助。针对30名学困同学和藏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同学还有10名志愿者进行专门对接。志愿者拍摄的朋辈微课除了对高等数学、四六级英语、中高级财务会计等课堂知识进行讲解外,还包括生活常识和趣味人文科学知识的普及。“云学习”充分发扬朋辈互助的精神,大大提高网络学习效率。

课外“云阅读”,书香伴成长。书院常任导师、通识导师通过书院官微为沁园学子推荐了阅读书目。“写一篇启思好文”、“读一本经典好书”两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也收到了大量投稿,其中第一期读书心得的评选已完成,18个优秀作品将在沁园官微陆续推送。同时书院特色品牌项目“品读荟”制定了自制有声书和线上聊书活动,提前一周票选出书目,通过视屏会议每人朗读一段,并线上交流读后感。 各读书小组成员每周聊书一次。

沁园书院“云学习”、“云阅读”活动一直以来成效卓著。2019年,朋辈互助工作坊在B站共推出12个微课视频,累计播放23746次。2018级、2019级朋辈QQ答疑群共有347名同学参加,线上辅导1531人次。“云阅读”也一直常态化运行着,2019年第五届“品读荟”共成立271个读书小组,秋学期启动的第六届读书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建立读书小组281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