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疫情防控】全员战“疫” 经济学院人在线战直播

2020.02.26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在这次全员战“疫”的关键时期,经济学院全体经济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在战斗,并以在线教学直播教学为契机,充分发挥每个师生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创新、推进课程思政育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保障创新教学质量新路径。

经济学院深刻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和校党政相关部署要求,尽可能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新学期正常教学秩序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执行原教学计划,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学业顺利进行和相关课程教学工作质量,根据南京审计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4号公精神,迅速做出响应,制定了《经济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以保障疫情期间本科教学计划有序开展。

经济学院结合本院具体教学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和在线直播授课技术要求高的特点,学院火速成立以由院长、书记任组长的“学院延迟开学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提前一周部署完毕;为确保在线线上直播授课教学质量,学院组建由班子成员党政领导、系主任、课程组长和教授代表长和教学督导构成的“学院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督导组”,建立形成质量监控和信息反馈的良性机制,以确保保障了经济学院线上课程的顺利运行;学院教务办全力做好管理服务工作,积极落实从每位老师每门课程授课形式落实,进行实时在线解答学生技术问题及学生的问题反馈与解答、及时收集和总结授课经验及注意事项进行全院分享。每位老师第二天授课注意事项的温馨提醒等方面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2月24日,是学校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平台开通的进入第二周,经济学院88位教师已面向为全校顺利提供开通在线直播课程334百余门,课程覆盖330个教学班、辐射学生2万余人次。

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第一时间响应经济学院号召,学生纷纷留言、送鲜花、赠火箭……让一校书记瞬间化为网红达人,同学们的赞誉是对直播课程授课质量最好的肯定;学院书记、国际贸易学科带头人孙文远教授将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与直播授课相结合,有效促进课程建设为日后的课程建设开辟了新思路;学院院长、贸易经济领域知名学者李陈华教授尝试着在直播授课中采用连麦、提问等多种方式加强互动,很好地营造出授课的现场化情境;西方经济学李涛老师教授会在每个直播课堂轮流邀请四名同学进行连麦,鼓励没有连麦的同学在直播间的评论区回答或是在QQ群里发言;李想老师教授则深入研究直播中白板功能的高效使用方法,实现毫不逊色现场教学的线上直播教学……领导与老师们全体教师们的倾情投入与经验分享,产生形成了了强烈的示范效应与激励效应。另外,由院领导及热心老师组成的直播天使团更是受到老师们的热捧,天使团员们在微信群中开展系列直播培训、交流讨论、经验分享,气氛热烈。李涛、李想、颜银根、梁香青等老师,更是化身24小时客服,在线解答老师们遇到的各种问题,极大鼓舞了教师们教书育人、开展线上授直播授课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