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疫情防控】青春战“疫”——南审学生党员心系少数民族学子,发起“夜学微课堂”线上答疑

2020.02.26
分享到:

润园书院 李思远 慎洪滢 郭恒裕 报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全国各类学校都延长了寒假时间,然而停课并不意味着停学,各高校也都如期开学,纷纷通过在校直播、录播、在线讨论等方式实施课程教学。我校润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发起了“夜学微课堂”线上答疑正式开班,让远在千里之外的藏族和维吾尔族学子都能在第一时间受益,志愿者们的热情也感染着少数民族学子们。

我校2月17日全面网上开学,由于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同学自身专业基础薄弱,较难适应网络授课,学习遇到了较大问题。来自西藏的洛松曲登说到:“上课有一些没听懂的,下课也不好意思麻烦老师,自己课后学习消化不了只好干着急。”书院得知信息后立即行动,由书院学生党支部牵头第一时间支持成立“夜学微课堂”线上答疑群,帮助少数民族学生线上解决网课学习中的问题。短短两天时间内,润园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完成了帮扶志愿者报名、了解同学需求,并根据需求分组、建群等工作,共招募20名优秀的志愿者同学帮扶新疆西藏的少数民族同学。

2月24日润园书院第三期“夜学微课堂”线上答疑正式开班。随着报名的少数民族学生不断增多,答疑群也渐渐热闹了起来,第五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耐心联系每一个新进群的同学,了解他们的帮扶需求,根据他们的年级专业和辅导科目把他们分成四个小组,安排对应的志愿者和学生党员对接,在答疑群里有每一个少数民族学生对应志愿者的联系方式,方便少数民族同学学习交流、提问。“夜学微课堂”线上开班得到了少数民族同学的认可,持续不断有新同学慕名而来,截止目前,共有26位藏族和维吾尔族同学报名,书院学生党支部正在做进一步的志愿者招募工作,扩大帮扶队伍,提高帮扶质量。

“夜学微课堂”是润园书院“少数民族全面提升计划”中的品牌活动,新疆西藏民族学生由于语言差异和自身基础等方面的原因,学习压力普遍偏大。润园书院学生党支部2019年3月启动“夜学微课堂”帮扶活动,安排学生党员志愿者每周日晚负责新疆西藏民族同学的答疑和辅导工作。该活动共开展两期,按照辅导年级和专业编写高数,微积分,英语,概率论等四套教材共300余页,96名新疆西藏民族同学参与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