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要闻

中铁建总会计师王秀明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做讲座

2020.01.13
分享到:

政府审计学院 孙文欣 报道

110日,应政府审计学院邀请,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王秀明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深化企业内部审计的几点思考》的讲座。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主持,副校长王会金教授出席,学院主要领导、众多青年教师与部分19IAEP硕士研究生参听。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由王会金为王秀明颁发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

聘任仪式后,王秀明为师生们带来了他作为南审客座教授后的第一场讲座。

王秀明简单介绍了中国铁道建筑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总结了中铁建内部审计的发展概况,提及的总审计师制度建设情况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讨论。王秀明提出的对目前企业内审发展的四点思考:“准确把握内审与政府审计的关系”“建立健全内审的机制体制制度”“积极统筹全系统内审资源整合”和“全面提高内审质量与水平”体现了一名富有经验的老审计员、治理层人员对当前审计工作的深刻思考。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观点务实,启发了与会者的思考,在提问环节许多教师积极提问,王秀明热情探讨,强调“审计信息化”对未来审计发展的推动作用。

新闻链接

王秀明,中共党员,正高级会计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历任天津市审计局副局长、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党组成员、副特派员、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法制司副司长、法制司(后更名为法规司)司长、审计科研所所长、审计博物馆馆长以及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特派员、党组书记。自20143月起任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常委,现任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兼任中国铁建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悉,我校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审计专业硕士实践教育基地合作共建协议,将于今年派送9名审计专硕研究生去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