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段秀芳教授应邀来校做报告

2020.01.03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231日上午,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段秀芳教授应邀来到经济学院,在敏达311以“专业建设的几点体会”为题分享相关经验,经济学院各个专业教师代表二十余位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在专业建设方面为教师提出了一些意见,总的主题是“抓特色、重外援、补短板、上台阶”。段秀芳首先介绍了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发展历史,经过领导与全体教师的努力,学校培养了重点学科,建立了省部研究基地,且获得201420162018年连续三届校学术节先进单位。

其次介绍了在多年工作中的八点体会,第一要有规划,不论是在团队建设上还是课程建设等方面都要有超前意识,有目标有方向;第二抓特色,形成自己的科学研究特色,打磨自己做精做透;第三领导要带头干,在教学一线在申报项目等事情上要身体力行;第四惜人才,对于身边的同事的科研、生活方方面面都要给予鼓励慰问;第五重外援,积极与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第六创平台,要给想要深造学习的教师资金、资源上的支持,提供良好的研究平台;第七走出去,积极申请国内外交流、多参与一些出国项目学习;第八补短板,积极自我反思,对照指标寻找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努力提升改造

。最后分享了一些在申报材料方面的经验与技巧,精神上高度重视,材料上反复打磨。最后老师们也与段教授交流了个人发展与集体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她也谈到老师与领导之间是相互支持相互领导的关系,要想专业建设好,还得注重顶层设计,注重制度理念的培养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