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安徽财经大学丁宁教授受邀来校做学术讲座

2020.01.03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227日,经济学院邀请了安徽财经大学丁宁教授做《全渠道背景下实体零售商业模式创新对经营绩效的影响》专题讲座,本场讲座吸引了经济学院各专业的学生到场聆听。

丁宁首先引入全渠道的概念,将Burdin零售渠道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单渠道:砖头加水泥;第二阶段是指多渠道:鼠标加水泥;第三阶段是指跨渠道:砖头加鼠标加移动,线下实体店铺与线上网店开始出现融合,实体店为主网店为辅;第四阶段是指全渠道:鼠标加砖头加移动,实体店地位弱化,移动网店地位上升。

随后,丁宁从全渠道零售商业模式形成原因入手,指出信息技术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变动是原因之一,同时提出Verhoef et al2015年指出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渠道的出现,改变了原有的零售组合和消费者的行为,导致出现了全渠道零售商业模式。并且也认为大数据是全渠道的催化剂,零售业已成为信息业,详细的阐述丰富了在场学生的知识。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性和低成本性,消费者可以全天候24小时进行快捷、低成本的检索和购买,从而使商品销售价格更加透明化、商品信息更加清晰化、顾客个人偏好更加明确。全渠道地搜索、购买、消费、反馈和传播。

最后,丁宁详细阐述了商业模式创新对实体零售经营绩效产生影响的路径,第一,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价值创造;第二,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模式创新全面化价值获取;第三,商业模式的典型特征推动经验绩效的提升。

讲座结束后,她还就在场学生提出的有关全渠道的问题给出了专业解答,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