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澄园书院邀请外国语学院张薇博士谈国际商务中的跨文化交际意识

2019.12.30
分享到:

澄园书院 姚媛 顾语秋 报道

    12月24日晚,应澄园书院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英语系主任张薇博士于澄园小学报以“国际商务中的跨文化交际意识”为题为同学们开展讲座,共42名学生参与互动。

    首先,张薇用两组图片中的不同现象引出了各个国家有不同的基本文化类型,由此导入国际商务中提高跨文化交际意识的重要性。然后,基于荷兰社会心理学家霍夫史特德(Hofstede)提出的五维分析框架和美国人类学家霍尔(Hall)提出的时间语言,张薇主要介绍了高语境和低语境(High-context& Low-context);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Collectivism&Individualism);高不确定性规避和低不确定性规避(High Uncertainty-Avoidance&Low Uncertainty-Avoidance);高权力距离和低权力距离(High Power- Distance&Low Power- Distance);关系驱动和任务驱动(Relationship driven& Task driven);monochronic&polychronic(多元时间模式&一元时间模式);masculity&feminity(男性化&女性化)等文化类型。

     在讲授中,针对这些基本文化类型,张薇均使用生动有趣的例子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利用微视频提供商务交际中的具体案例,邀请大家互动,尝试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身临其境地解决商务交际问题,深入理解这些文化类型。通过案例分析,同学们了解到在国际商务活动中,了解对方国家的基本文化类型,是避免误解产生,促进交际的重要前提。

    最后,张薇通过有奖抢答环节,使大家了解了其他方面的文化差异:如手势语、姿势、空间关系等。讲座在热烈愉快的互动氛围中结束,同学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