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案例教学】以案例教学培训为契机助力我校青年教师成长

2019.12.30
分享到:

培训教育学院 报道

 案例教学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与传统的教学法相比,案例教学能使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从而形成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和探索性学习的开放式的学习氛围,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案例教学还能有效地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在审计干部业务培训中推广案例教学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每年都要举办两期案例教学师资班,培养了一批审计案例教学师资。培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动、组织各专业教师旁听案例教学课程,提高案例教学水平。

今年上半年,培训教育学院组织6名教师参加了审计干部教育学院案例师资班,受到老师们的欢迎。12月份,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为了检验案例师资班的培训效果,发挥案例师资班毕业学员的作用,专门举办了一期审计业务案例研讨班。培训班邀请了审计署有关司局、特派办10位审计干部进行案例教学,案例涉及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金融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社保审计、扶贫审计等诸多领域,参训学员也都来自审计署各司局、特派办的业务骨干。在培训教育学院的组织下,5位南审教师全程参加了本次培训,老师们跟培训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不仅收获了友谊,还迅速了解了审计工作业务,对案例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会计学院徐伟副教授说,11天的培训收获满满,不亚于在特派办一年的挂职经历。政府审计学院南永清博士和中内审学院的蔡闫东博士表示,这次培训,对我们而言是一次生命的洗礼与成长!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案例研讨培训。政府审计学院潘玉志博士是2019年刚入职南审的新教师,她说:“我的专业是公共政策,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方面的经验值都为零,来自审计一线的审计干部带来的新鲜案例,正是极好的学习机会。”公共管理学院左昌盛博士希望培训教育学院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南审教师能进入审计干部培训课堂。

  近年来,培训教育学院认真贯彻审计署党组和学校党委关于审计国民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要求,积极向南审教师介绍审计干部教育学院的优秀课程,帮助青年教师了解国家审计业务,热爱审计事业,仅2019年就组织青年教师旁听课程17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