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墨尔本大学袁清波分析股票市场自由化是否会提高股价信息含量

2019.12.27
分享到:

政府审计学院 肖蓉 报道

1225日,政府审计学院联合会计学院邀请了来自墨尔本大学的袁清波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冬日讲座,主题为“股票市场自由化会提高股价信息含量吗?来自中国的证据”。凌冽的寒风没有阻挡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本场讲座由政府审计学院执行院长陈骏教授主持。

袁清波从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两支异常股票切入,认为股票透明度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十分重要,引出讲座研究的主题——股票市场开放是否提高了股价信息含量,研究对象为沪港通中投资者购买的上海A股股价,并给出研究结论:开放股票市场可以优化公司信息披露环境,提升股价信息含量,并通过股价变化反映结果,对提高公司透明度、研究政治因素对股票市场自由度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袁清波还从文献分析方面、假说方面、数据变量选择方面分享了他的实证研究过程。

讲座的问答环节,袁清波热情解答了在场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袁清波清晰风趣的讲解,使得在座的同学们对于实证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选题和研究范式上也获得了启发。

新闻链接

袁清波,墨尔本大学会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已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 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 以及《经济学》季刊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公司治理、政治关联、会计质量、公司自愿披露、债务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