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北京师范大学魏浩教授受邀来校做学术讲座

2019.12.25
分享到:

  经济学院 报道

1123日,经济学院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魏浩教授做《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最新态势与福利效应问题》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吸引了经济学院各专业的学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魏浩从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重大变化、中国进口发展的历程与现状、中国进口的基本特点以及中国进口贸易的福利效应这四点详细论述了我国进口发展的现实和策略。2012年,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出口与进口并重,这是国家首次明确提出要重视进口贸易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这一国家层面上对待进口的态度的变化带来的是相应政策的出台,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反映出中国进口事业的蓬勃发展,并且在商务部的多次会议中,也越来越强调进口的作用。

随后,魏浩从中美贸易摩擦这一国际热点问题入手,谈论了扩大进口对缓解中美贸易摩擦的重要作用,并以一系列详细的数据为佐证,丰富了现场同学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层次认知。与此同时,魏浩分析了当前国内对发展进口可能存在的认知偏差,指出,扩大进口,不仅仅是外贸政策,更是今后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整体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引领性政策。

在中国进口发展的历程与现状、中国进口的基本特点板块,魏浩从大量历史事实和详细地数据出发,以汽车、高端装备、科技生活产品、品质生活消费品、农产品等产品分类,以及中国同美国及欧盟的进口发展状况为切入点,为在场同学讲述了我国自建国以来进口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特征,大量的详细数据让在场的同学深化了对我国进口现状的理解。

最后,魏浩从中国进口贸易消费者福利效应、进口竞争倒逼国内企业技术进步、中国进口贸易对下一代教育的影响、中国进口贸易对下一代收入的影响四个问题出发,以自身研究的方向为重点抓手,通过研究结论告诫在场同学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浪潮。讲座结束后,魏浩还就在场学生提出的有关服务进口及人才进口的问题给出了专业的解答,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