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来我校做图情专题讲座

2019.12.20
分享到:

图书馆 范小燕 常青 报道

12月18日上午,南京图书馆全勤副馆长应邀为我校图书馆馆员做了题为《新时代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馆副馆长蒋丽萍主持。

全勤首先从历史的维度阐述了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五个阶段:古籍与藏书楼、民国文献与近代图书馆、藏书与藏书建设、文献与文献建设、文献资源建设与信息资源建设,剖析了各阶段信息资源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所呈现的特点,并强调图书馆信息资源体系有实体资源和数字资源(虚拟资源)两部分组成,两者是迭代关系而非取代关系。

随后她指出在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中要厘清未用与有用、拥有与所有、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这三者的关系,同时就信息资源建设中出现的跨库检索、资源特色、信息安全与长期保存、资产管理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最后全勤以南京图书馆为例,从馆藏文献资源建设范围、方式以及服务特色等方面就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进行了具体生动的阐释。

本次讲座促进了图书馆馆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了彼此的互动,启发了大家的工作思路,扩展了研究视野,为今后图书馆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新闻链接

全勤,研究馆员,任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委员。2012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上兼任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资源建设与共享专业委员会委员。2007年起入选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