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南审

【交汇点】南京审计大学开展“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活动

2019.12.12
分享到:

来源:交汇点新闻(2019年12月12日)

交汇点讯 2019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2周年祭日,也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2月11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沁园书院在该校水上音乐台共同主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主题纪念活动,2500名师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以此深切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在“以史为鉴”环节中,青年法学会同学们为大家真实还原东京审判现场,声声饱含血泪的控诉、环环相扣的审判过程让在场师生深受震撼。沁园书院红研社聂鹏同学讲述了在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哭墙”上10665个遇难同胞的名字“描新”过程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在现场一边抚摸着家人的名字一边给大家描述的历史真相。

张婷婷同学带来一张1937年的南京历史地图,志愿者们在地图上用蓝色边框标记出此地被掩埋的2000多遇难者同胞遭受迫害的具体地点,他们将丛葬地遇难地图展示给世人,希望这段历史不被时间所掩埋,让这段历史能够警醒新时代青年人,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在“不屈抗争”环节中,朱靖同学介绍道:红研社对《日本官报》进行翻译整理,得出抗战期间被击毙日本兵的具体姓名、籍贯、军衔、死亡地点等信息,并将继续不断挖掘日军侵华罪证;同时,她还介绍了红研社两年来所开展的抗战遗迹寻访定位和保护工作。两名参加党支部红色资源点寻访活动的学生党员陈雯菲和钟畅分别讲述了新四军反击日伪军进攻的金牛山战斗和溧水李巷抗日根据地军民一心、抗击日寇的故事。红色堡垒下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党领导下军民铁的信念。

现场数千名师生以朗诵《和平宣言》和庄严宣誓的形式宣告“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的心愿。铭记历史,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先烈,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这,就是每一位青年应当负起的使命和担当。

徐婷婷/文 温欣亚 曹钰琛 王芳莹/摄

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1GCJDag2V4zLmcQx/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