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润园书院邀请朱炜教授谈英语句法的学习

2019.12.13
分享到:

润园书院 李娟 杨玉娟 报道

12月11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我校外国语学院朱炜教授于润园文化长廊403做主题为“打开英语句法的大门”的讲座,全校共50名学生参加。

首先,朱炜借英语句型结构回顾了传统英语语法,提出传统英语语法将语言分为多个层次,且每个层次又由不同构件成,学习者呈现的过程中需要“苦心经营”,难度较大。她认为人学习语言的环境始终在改变,但人脑天然具有一套学习语言机制,通过一定量的语言接触来激发启动,是人与生俱来的天赋。

随后,朱炜介绍这一思想源于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提出的语言习得机制(Language Acquisition Device),其著作《句法结构》被认为是20世纪理论语言学研究上最伟大的贡献。这一理论认为词序遵循一定的句法,这种句法以形式的语法为特征,具体而言就是一种不受语境影响并带有转换生成规则的语法。

然后,朱炜提出“范畴”这一概念,并列举说明范畴是构成句法规则的基本原则。如一个句子(S)可划分为名词短语(NP)、时态(Infl)、动词短语(VP)三个主要部分,再向下划分可具体到名词(N)、动词(V)、形容词(A)、介词(P),树形图式解析使句型结构的呈现简明清晰。但朱炜也提醒要注意句子中的中心成分曲折变化,即时态和助词的具体区分。

最后,朱炜总结道乔姆斯基的生成语法的确具有革命性但仍有缺憾,通过这种方法便于分析句法的结构,但不能解释句子深层的意义。语言本就是错综复杂的,常常只能从其中的一个视角进行展示。各派语言学家前赴后继地探索语言的世界,相信其中的奥秘很快会被解开。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朱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英语句法,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讲座体会到不一样的英语学习方法,产生对英语句法的兴趣,从此打开英语句法的学习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