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铭记历史,捍卫正义——模拟东京审判

2019.12.13
分享到:

法学院 报道

12月11日晚,由我校法学院青年法学会主办的模拟东京审判在浦口校区文心楼教学法庭进行。来自学务委员会、教务委员会、校团委、法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以及200多名学生代表旁听了模拟庭审。

东京审判是1946年远东国际法庭在东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甲级战犯的国际大审判。审判期间,经过检方的努力,使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罪行揭露出来,震惊了世界。由此,南京大屠杀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不容否认和篡改。本次活动正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学生结合本专业重现法庭审判,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到,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不仅是对犯罪的惩罚,也是对历史事实的客观记录。

参与模拟庭审的学生事前认真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在法学院教师指导下对远东国际法庭的诉讼程序、证据规则进行了细致研究,力图还原历史原貌。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破坏和平罪是不是溯及既往的‘事后法’”“个人是否承担破坏和平的刑事责任”等法律问题进行辩论,对相关证据材料进行了质证,并询问了出庭证人。

据悉,法学院已连续十二年进行“模拟东京审判”。该活动既是专业实训课程,又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该活动,学生们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也明白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来之不易,应当勇于承担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